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牛津大学金含清博士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二十二讲

2016年09月09日 16:51    撰稿 : 统计学院    浏览次 


  9月8日下午三点半,由统计学院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二十二讲在燕山校区1505教室开讲,主讲人为牛津大学金融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金含清博士。本次论坛由统计学院副院长赵霞主持,统计学院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报告主题为“Investment Decision without Time Consistency”,即时间非一致性下的投资决策。报告伊始,金教授以金融投资问题为出发点,引出均值-方差的金融投资最优决策问题,提出可以把投资决策问题转换成一般控制问题求最优解来解决 的观点。在最优控制领域,贝尔曼方程是目前动态规划的最佳数学化方法,但其是在离散时间基础上最优化问题的动态规划方程,因此,金教授指出,最优决策需要 在考虑可行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推广到在时间非一致性基础上的规划方程。为了方便同学更深刻地理解时间非一致性的含义,金教授形象地将时间非一致性下的 金融投资决策问题比喻成将不同的投资主体按时间顺序做博弈,进而求得均衡解的过程,并提到了纳什均衡的相关定理。因此,均值-方差投资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线性二次型(LQ)的控制问题,即时间非一致性的动态决策和控制问题。随后,金教授用确定性参数和简化的随机参数给出了对一般LQ控制问题的证明,并得出均衡控制具有反馈性的结论。讲座最后,大家就最优策略方程的求解、条件及其应用等问题与金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次讲座活动使得=师生们了解到了此领域最新的前沿发展,并从理论和实践应用角度引发了诸多思考,受益匪浅。
  金含清,牛津大学金融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金融数学、金融统计、行为金融学等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athematical Finance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的论文。金博士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4-2006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8年就职于牛津大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