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雪纲博士主讲现代性法学思想论争及其意义

2011年10月24日 11:13    团委 撰稿:刘韦、刘奇耀、牟利成 编辑:张艳霞    浏览次 


  10月21日晚,由燕山校区法学院和校团委共同主办的“大学 大学堂”青年博士论坛第11期在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赵雪纲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现代性法学思想论争及其意义”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博士范春莹、牟利成和160余名同学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团委副书记、山东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生刘奇耀主持。
  赵雪纲博士介绍了报告的基本背景,梳理了在现代性语境下分析实证法学与自然法学的论争,试图思考建立一种真正具有批判性、反思性之自然法学的新路径。他认为,自由主义构成了现代性的一个核心内容,并以此为框架展开了对分析实证法学与自然法学的分析,从分析学派鼻祖奥斯汀讲起,从纯粹法学派凯尔森到倡导道德与法律分离的哈特,借助其深厚的哲学、法律功底将实证分析法学的主流思想呈现出来。他还以凯尔森为线索,引入了施密特与列奥 施特劳斯对自由主义的批判。
  主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绕中国法治的实现路径、法律的灵魂等问题与赵雪纲博士进行了交流。牟利成对本次青年博士论坛主题报告和讨论环节进行了评议。
  赵雪纲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政治哲学。1996年在山东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山东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获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8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做政治哲学博士后研究。有《法律本质的认识论探讨》、《人权概念的基础何在?》多篇论文发表,有《美国1787年宪法讲疏》等多部译著出版,现正主持霍布斯注疏集和洛克注疏集的编译工作。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