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语言学教授张辉讲解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

2011年11月18日 09:14    燕山校区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闵晨曦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11月17日下午,应燕山校区国际教育学院邀请,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在逸夫楼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的报告。报告由该院院长刘增美主持,该院及燕山校区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辉引用中国海洋大学校训“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告诫大家做科研应有这种态度,学习人文学科应着眼于自身素质的提高。报告包括“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两个部分。他在阐明学术研究概念后指出学术研究包括理论框架、演绎方法、语料观察与分析、归纳方法四个步骤,并援引中英文实例阐明四个步骤间的可循环性。张辉分别从文献综述、研究问题、相关文献的阅读、论文资料的收集和使用等几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张辉对我院对外汉语及中新英语专业三位同学关于本科论文撰写、中英文翻译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张辉倡导“用最简约的方式解释最复杂的问题”,他深入浅出的讲学风格、严谨耐心的治学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辉同时还担任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外语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