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财大姜爱华教授做“政府购买服务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专题讲座

2016年10月24日 10:24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曹雪姣    浏览次 


  10月21日下午,应财税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德云教授主持,财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结合当前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这一热点话题,姜教授从理论与实践出发,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渊源、内涵和改革推进等问题展开了系统而详细的阐述。首先,她指出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政策源起于石油危机导致的财政收入压力、社会福利政策所引发的支出刚性增长、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的最新进展以及执政党主张市场自由的经济思想的引领。其次,她从含义、基本要素和购买方式的选择三个方面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内涵进行了阐释,提出政府购买服务包括“谁来买”、“买什么”、“向谁买”、“怎么买”四个基本要素,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是政府及其所属机构,购买的是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的广义公共服务范畴,政府可以向社会组织、企业、国际组织以及政府本身多方主体来购买服务,并从缘起、目的、做法、对象与范畴等几个要素对政府购买服务与政府采购进行了清晰的区分。姜教授比较了政府购买服务与PPP的关系,指出现有的购买方式主要包括合同外包、公私合作、补贴制度及服务消费券等。最后,她提出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几点认识和具体的改革建议,指出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应站在国家治理的视角,要重新认识和明确公共服务的范围,完善现有的法规政策;依据公共服务的不同类型,实现制度构建的分化和细化;根据市场成熟度实行渐进改革;公共服务采购方式需“刚柔并济”;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重视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的政府能力建设;重视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绩效评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