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潘明星教授应邀为复旦大学做税收专题讲座

2017年03月20日 13:34    经济研究中心 撰稿:康传坤    浏览次 


  近日,我校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教授应邀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做税收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公共经济学系副主任孙琳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出席报告会。
  潘明星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全面营改增解析》。他结合税制基础理论和国家营改增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营改增”进行了全面解析:一是从税种布局看“营改增”,增值税已经在流转环节“一统天下”;二是实施营改增的原因;三是《营改增实施办法》的主要规定及其政策精神;四是如何确保营改增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五是从政府和企业视角谈营改增的应对之策;六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营改增的效应和重大意义。
  潘教授的报告,既讲理论又明实务;演讲声情并茂,风趣幽默;分析旁征博引、见解独到,深入浅出接地气,带给在座师生很多启发。
  在交流互动环节,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杜莉教授提出全面营改增后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的利弊问题,公共经济学系余显财副教授提出了营改增后财税体制的完善问题、刘宇副教授提出了营改增后如何调动地方积极性的问题。针对现场所提问题,潘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与相关人员做了深入交流。
  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对潘教授的演讲做了点评。他说:“谢谢潘教授的精彩演讲。按治学态度分,有几种做学问的人,其一是不知不言者,其二是不求甚解者,其三是言论误人者,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而潘教授属于博学广识又诲人不倦者,十分值得敬佩;欢迎潘教授经常来复旦大学交流。”最后,孙琳副主任做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潘教授表示感谢。
  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潘教授的讲座,系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8期”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博硕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