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何晓群教授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

2017年04月27日 08:56    统计学院 撰稿:张岳升、田金方    浏览次 


  4月26日,由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二十三讲在燕山校区1505室如期进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中国人民大学支社前主委,中国人民大学6sigma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群教授,讲座由统计学院院长石玉峰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本次讲坛的主题为“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与统计应用”。报告伊始,何晓群教授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强调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同时以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的辉煌发展历史和优秀的管理方法引出了六西格玛管理策略,该策略正是许多中外企业以优秀的产品质量取胜的法宝。结合国内外优秀企业对于六西格玛管理策略的使用情况,何晓群教授强调了其低投入高回报的优势。
  随后,何晓群教授细致地讲述了六西格玛管理策略的统计学原理,比较了六西格玛和三西格玛原理的主要区别,并分别介绍了考虑和不考虑漂移项时六西格玛原理所衡量的产品合格率水平。六西格玛管理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诱人目标,这个在每百万次机会中仅出现3.4个缺陷的目标,是人类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最完美的质量目标。
  最后,何晓群教授介绍了六西格玛管理团队的成员,以及实施六西格玛的操作进程——DMAIC模型,该模型由定义、量测、分析、改进和控制五部分组成。
  报告结束后,何晓群教授、石玉峰教授和听众就统计学科的发展现状、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渠道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何晓群教授鼓励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向高端人才晋升,为统计学科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石玉峰教授非常赞同何晓群教授的观点,统计学科要强化数理统计和计算机领域知识的培养与学习,更好地分享大数据时代为统计人所带来的红利。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