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尚和投资董事长鲁达分享“一根木棍的利润增长点”利润原理

2017年10月12日 09:57    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杨梦雨    浏览次 


  10月11日下午,“利润原理”专题讲座在逸夫楼Y203教室顺利举行,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主讲人鲁达系北京大学特聘教授,MPA课程《公益原理》主讲人,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淘宝天下战略总监,支付宝CRO,现为尚和投资董事长。在本次讲座中,鲁达教授围绕“利润从哪里来”这一主题给研究生同学们做了精彩演讲。
  鲁达首先通过二十多个不断升级的“非洲土著买卖木棍”的故事引入利润的概念,表明利润是市场对解决社会需求者的奖励,是商业行为的核心,同时其价值的提升会促进商业行为效能的提升。由于消费者总能为自己的消费行为找到合适的理由,鲁达阐释赚取利润最好的方法便是帮助消费者找到消费的理由,使其消费趋势合情化。说到利润必然会谈及市场需求,鲁达剖析市场需求是利润获得的核心枢纽,它能够创造“四大市场”,进而在交叉融合的市场中获取“三大利润”。针对市场,鲁达将其进行了两次切割:第一次切割是通过“阿里巴巴内部管理模型”引入了劳动力市场,再利用LV箱包等奢侈品需求的再激活引入资本市场;第二次切割便得到了两个原生市场和两个次生市场,同时鲁达将在次生市场上衍生出的次生需求解释为社会需求在消费趋势下的投影。
  在利润的来源方面,鲁达将其具体划分为“竞争利润”、“资产利润”和“金融利润”三类,指出其实质便是“实体+虚拟”的结合。鲁达提醒同学们,不可忽视的是三大利润也会存在无序、自我矛盾、不透明等问题,究其原因便是信息的不对称性。同时现在的市场大多通过“法、理、舆”的规则来操纵社会意识达到获取利润的目的,而这一行为可能会引发政企矛盾。
  最后,鲁达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将多个思考问题留予同学们,并期待下一次的见面交流。

(供稿审核人:刘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