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营销泰斗郭国庆分享营销科学研究热点
2017年11月13日 10:31    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刘侠 季芮虹 秦淑洁    浏览次 

  11月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庆在逸夫楼205教室做了题为“营销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问题”的专题报告。副院长杜岩教授主持报告会,与会人员包括市场营销系全体教师及学院研究生代表。
  郭国庆首先介绍了“营销”这一概念的由来,厘清了营销学科的发展历程。他又对营销思路、营销理论、营销科学、营销管理、营销原理、营销战略、元营销等概念做了清晰而生动的阐述,并进一步列举了当下营销的热点领域,如新时代中国消费者购买行为与决策、人工智能对零售业的影响等。
  郭国庆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营销科学研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营销科学研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营销思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更要增强文化自信,深入研究传统文化中的营销理念,将中国特色的营销理念在全世界传播。
  在互动环节中,郭国庆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营销学科的各大学派观点进行了梳理与总结。
  杜岩在总结中指出,郭国庆的报告让师生们对营销学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未来的研究和学习方向。他在报告中提出的众多热点话题可以成为下一步科研的重点。同时,大家要增强学术自信、文化自信,以创新驱动推进学科发展。学院也将邀请更多的领域内高水平专家前来与师生交流,提高学院的科研实力。
郭国庆,河北衡水人,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英国牛津大学企业声誉中心国际研究员,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评审专家,Journal of Chinese Marketing(《中国营销学报》)副主编。出版有《营销思想史》、《市场营销学通论》、《市场营销管理——理论与模型》、《体验营销新论》等著作,在《中国软科学》、《管理评论》、《管理学报》、《财贸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科技论坛》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

(供稿审核人:刘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