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刘兴云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1年09月15日 16:35    撰稿 : 宣传部  


面对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采取新举措
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校长 刘兴云
一、做好当前学校工作的几点意见
  随着7月4日山东财经大学(筹)领导干部会议的召开,山东财经大学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并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两校合并后,办学条件提升,学科专业齐全,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但考虑到合并后的学校规模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为做好学校筹建的各项工作,形成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与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对当前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顾全大局
  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大局和长远着眼,充分认识筹建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自身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坚持“五统一”原则、实现实质性融合的要求和对筹建工作的总体意图,明确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学校工作的具体安排,克服一切不利于学校筹建、发展的错误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推动筹建工作上来,把目标统一到学校科学发展上来。
  (二)相互理解,加强团结,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
  两校合并是强强联合,但要想产生1+1>2的“加乘效应”就必须相互理解,团结为重。由于原两校各自独立办学,在管理体制、办学理念、文化底蕴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合并筹建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学校都将处于一个磨合阶段。要尽快缩短磨合期,加快实质性融合步伐,就需要高度重视团结协作,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努力做到心胸豁达,眼界开阔,不斤斤计较。相互间多谦让,多沟通,多用宽容之心对待误解,多用换位思考之法对待分歧,用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人格、共同的事业维护和增进团结,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讲究平衡,确保稳定,实现平稳过渡
  在学校筹建的特殊时期,要强调稳定压倒一切。要教育师生员工打破“山经人”、“山财人”的狭隘观念,树立“山东财经大学人”的新意识,增强沟通交流,提倡宽容理解,克服偏见误解。坚决反对搞小团体、拉小帮派、划小圈子的行为。坚持以大局为重,充分考虑原两校之间的差异,求同存异,保持相对平衡。
  全校师生员工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珍惜和维护学校的团结与稳定。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要未雨绸缪,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制定应急预案,统一应对策略,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队伍稳定、干劲不减、秩序不乱,确保政令畅通、运转正常、平稳过渡。
  (四)进入角色,规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应当思考并回答两个问题:一是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山东财经大学?二是怎样建设这样的山东财经大学?我个人认为,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是学校发展水平的定位,不能太高,也不能过低。比较合适的定位应当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有较大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也即学校的发展思路或战略思想,我主张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以优化办学环境条件和管理水平为支撑的基本思路,选择“以质取胜、以优取胜”的发展战略,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为目标,系统推进学校多个方面的工作。
  (五)理顺制度,严格程序,养成以制度管理的风气
  学校要健康稳定地建设和发展,必须有制度作保障。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和规划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首要任务,各部门要从学校实际和本部门特点入手,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有冲突的规章制度进行调整,对未出台的规章制度抓紧制定,建立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同时着力解决贯彻和执行制度的问题。“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颁布出台后,各部门要有大局意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严格程序,保证政令畅通。
二、学校的发展现状与总体发展目标
  (一)发展现状
  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均是山东省重点普通高校,也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财经类高校。在原两校几十年的建设发展进程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逐步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合并组建后的山东财经大学拥有56个本科专业,覆盖管理学、社会学科、人文学科、理学和工学5大学科门类。拥有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6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了管理学、社会学科、人文学科、理学等4大学科门类。校园占地总面积4818亩,专任教师1844人,各类在校生近4万人,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体育场馆、学生公寓、食堂等基本教学生活设施比较齐全。
  (二)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
  根据我国和山东高等教育总体发展规划,结合两校合并后的实际,学校将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学科研为重点,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积极发展文学、法学、理学、工学学科,努力办成一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成为山东省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和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山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学校今后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尽快完成正式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报告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建山东财经大学,筹建期为一年。根据既定工作程序,省政府将于9月底前向教育部提交书面报告并提出考察验收申请。各有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尽快完成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书面报告,确保年底顺利通过教育部考察评估,确保如期正式更名为山东财经大学。
  (二)科学合理地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结合国家、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实际,在总结原两校“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两大主题,进一步找准学校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中“改革”与“稳定”、“质量”与“特色”的关系,研究提出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与重要任务,实现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整体目标。
  (三)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与调整,大力加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工作
  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可以划分为几个层次:继续强化已有的四个“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学科,将这四个优势学科最终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门类中的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为建设重点,以省部级研究基地为平台,形成结构优化的学科群,建设一批省内领先、国内有较高影响的优势学科和品牌学科;其他学科则通过相互融合,实现学科发展的交叉共生,找到新的突破口,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或者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点,为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后续支撑。
  (四)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专业建设水平,改革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对经管类优势专业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竞争力。对新颖的、有潜力的专业,重点培育成为特色专业,同时逐步放弃一些生源不好、就业缺乏竞争力的专业。要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抓住时机,打造几本精品教材。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以构建特色鲜明、实力显著,富有创新活力的课程体系为目标,以提高课程质量和教学质量为中心,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全面提升课程内在质量。加强实验室建设,开拓实习基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保证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保证设备购买、改造、升级和项目目标的实现,保证实验课程的开设。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继续开拓实习基地。在本科教育阶段全面试行导师制。
  (五)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快速提升学术水平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后,对于科研的要求只能是更高。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优化科研梯队结构,凝炼科学研究方向;完善科研激励措施,激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争取高层次课题、出版高质量专著和获得高等级奖项;完善科研量化考核标准,引领教师出高水平的创新性、标志性成果;广泛筹措科研经费,增加经费投入,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学术水平。
  (六)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龙头,继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着眼于现有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培养自己的大师。支持中青年教师走出去,并想办法将走出去的人才请回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引进方式,利用好校外专家。创新教师管理体制,待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把教师职称评审方法进行改变,设置教学型教授和研究型教授;考虑设立教师学术休假制度和年功序列、终身教授等制度。
  (七)重视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和中外合作培养等,突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提高硕士学位课程的教学质量,开展优质硕士学位课程和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发挥督导组专家的作用,完善研究生课堂教学和培养过程督导制度。推行问责制、服务承诺制等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明确与研究生教育有关的部门之间的职责,提高研究生管理效率和水平。
  (八)继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经验。积极参与地方发展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话语权,立足于山东,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断提升为财政金融部门服务的意识,加强同财政金融部门的联系,利用财政金融部门的资源优势,解决现实问题。积极争取横向课题,增加横向课题经费。
四、促进学校未来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方针,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构建党政权责明晰、分工协作、结构合理、运行顺畅的体制机制。
  2、构建科学高效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加强对多校区管理模式的研究和探索,完善多校区管理机制。
  3、完善党务、校务公开等制度,完善党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各级学术组织及其制度,建立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师生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机制。
  4、进一步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行多种形式的用人方式;加强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制定分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人员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教职工收入与学校事业发展联动增长机制,确保教职工收入逐年稳步提高;建立岗位与绩效并重的分配制度,继续落实收入分配向一线教师倾斜的政策,调动和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转换后勤管理和运行机制,建立由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高等学校发展规律相适应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实现“学校管后勤,不办后勤”的最终要求。
  (三)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1、拓宽筹资渠道,确保办学总经费逐年增长。积极争取政府拨款及专项资金的支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以服务争取更多社会支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规模;继续办好燕山学院和东方学院,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做好社会捐助工作,探索通过组建基金会,成立理事会等形式,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赠的新机制;制定有利于发挥二级学院经费筹措积极性的政策措施,提高二级学院自筹经费使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2、科学配置和使用资源。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优先满足教学、科研工作对人才的需求,优先保障博士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做好新增学科专业的人才储备;保证重点工程、重点任务的资金投入;完善资源有限、有责、有偿使用制度,统筹四校区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3、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勤俭办学。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预算,坚持慎重稳妥的贷款原则,防范财务风险。
  (四)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基层的意识,转变教育、管理、服务方式,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
  2、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倡导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和勤奋学习、诚实守信的精神,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提倡学术自由、学术平等、学术创新,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学术诚信档案,加大对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教育和惩处力度,坚决制止学术不端行为。
  3、以人本理念、科学精神、民主法制、公平效率等作为学校制度建设的主要原则,废、改、立一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制度,构建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文化体系。
  4、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位,推进品牌文化建设。重点扶持原两校一些知名论坛;积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形成一批文化活动精品;扶持建设一批影响大、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学生社团。
  (五)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1、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完善各校区功能,增加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绿化美化校园。
  2、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功能齐全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着力建设数字化校园;加强实验室特色建设;加强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完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实现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便捷化。
  3、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4、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依托,推进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综合防控体系,提高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同志们,对于山东财经大学的建设发展,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广大师生员工充满期待。我们作为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的见证者、参与者,肩负着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相信,只要大家精诚团结、共同努力,山东财经大学的筹建工作一定能够顺利推进、圆满成功,学校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