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郝书辰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1年09月15日 17:28    撰稿 : 宣传部  

加快实现五个统一 积极推进三个融合 努力达到三个和谐
为实现创建一流财经大学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党委书记 郝书辰
我们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筹)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处级干部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学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今天我讲三个问题。
一、学校近期工作的指导思想
  学校近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五个统一”,积极推进“三个融合”,努力达到“三个和谐”,确保学校去“筹”成功,确保高标准通过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终期验收,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创建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一指导思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第一个方面,总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立党立国、改革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遵循这一基本的指导思想。
  第二个方面,加快实现“五个统一”,积极推进“三个融合”,努力达到“三个和谐”。这是在合校筹建山东财经大学背景下提出的。 “五个统一”,即统一的学校主体,现在基本实现了;统一的机构和领导,现在学校的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和直属机构工作人员也都统一起来了;统一的管理制度、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这需要在开学之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逐步实现。加快实现“五个统一”,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要求。
  积极推进“三个融合”,是指推进三个层面的融合。首先是表层融合,这就是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的合并。这是实现实质性合并的起点和基础,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来推动。这个过程不宜久拖,越拖问题越多。所以,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把职能部门和直属机构进行了调整,表层的融合已经完成。第二是深层融合,主要是学科专业的重组。这需要对学科专业设置进行充分论证,把握学科建设发展的内在规律。开学后,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学科重组的方案。第三是核心融合,主要指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的整合与创新,这是深层次的、核心的融合。新的山东财经大学要继承和发扬原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特色、所积累的文化、所具备的优势。这一过程本身又是理念创新、文化融合、心灵融合的过程。
  努力达到“三个和谐“。我在7月27日的讲话中提出,要达到“与天和、与人和、与己和”三个层面的和谐。“与己和”,就是要求大家有宽广的胸怀,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与人和”,就是同事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正副职之间、党政之间,各种关系保持和谐、协调。“与天和”,“天”首先是指社会和自然界的发展规律,我们做事情、干工作,要符合自然界运行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要努力创造和谐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其次,在合校的特殊时期,“天”也是指省委省政府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重要决策,“天”也是指山东财经大学的事业发展,是广大师生员工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的任何决策、行为都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符合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
  第三个方面,确保学校去“筹”成功,确保高标准通过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终期验收。9月份,学校要提交去“筹”的申报材料,大约12月份接受教育部院校设置委员会的评估,明年1月份,教育部院校设置委员会将投票表决。去“筹”的工作已经启动了,要确保成功。
  确保高标准通过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终期验收。学校共申报了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标准通过验收就是要“保二争三”,争取拿到2-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学科建设的关键一步,这次能获得的一级学科授权点的数量,将决定学校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数量。
  第四个方面是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创建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学校工作的中长期目标。学校发展的现状决定了我们这代人注定是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打基础、做铺路石,这是我们承载的历史使命。
二、山东财经大学的办学层次定位
  大学的类和型不是一个概念。大学的“类”是由学校举办的学科所决定的。一所学校,特别是公立大学的类是由政府和大学共同确定的,学校也有比较大的自主权。大学的“型”是由举办者决定的。大学的分型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195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首次将公立大学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三种。研究型大学以学术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教学型大学以知识传承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普通劳动者。介于二者之间的就是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学术创新和知识传承并重,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三个层次的划分被高等教育界普遍认可和接受,当然后来又有新的发展和更具体的指标体系。按照这一标准,研究型大学的显性标志就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教学型大学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或者两年制、三年制大学。
  具体到山东财经大学,应该如何确定发展定位?我们从建校初就是财经类高校,在两校的发展过程中,都发展了财经类以外的学科。目前我们有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除了财经类专业以外,法学、工学、理学、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也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已经发展为财经特色鲜明的多科类大学,或者说是经管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类大学。学校的定型就是教学研究型大学,从显性标志——硕士学位授予权来说,1993年和1999年,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就分别取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学校也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和基础。学校现有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有14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4个是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在师资队伍方面,有教授276人,副教授57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91人,这为我们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了人才基础。学校在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方面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的办学定位就是财经特色鲜明的多科类教学研究型大学。
三、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干部
  着重谈五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共勉。
  第一点,要做一个诚实、善良、宽容的人。中国有句古语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指修养自己,做到正心诚意。正心就是把良心放正,诚意就是诚心诚意、表里如一。这既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领导干部应当恪守的一条道德底线。我一直认为人性本善,“人之性善,犹如水之就下”那样自然,社会发展的准则也是向善惩恶。作为一名高校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与人为善,善待人生、善待社会、善待朋友、善待员工、善待学生、善待家人。再就是要心胸宽广,不拘小节。要容得下人,特别是要容得下那些与自己有过节、给自己提过意见、对自己有看法的人。还要容得下事,特别是那些不愉快、不顺利的事。我记得小学课本中有句话,“比小溪更宽广的是河流,比河流更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人就需要有宽广的胸怀,才能善待人生、善待社会。
  第二点,要做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干部。负责任,从微观层面讲就是对家庭负责,对父母、子女、爱人都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从中观层面讲就是对自己所服务的单位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对教职工和学生负责、对学校的事业发展负责;从宏观层面讲就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做一个敢于担当历史使命的人,这是党员干部应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
  第三点,要多做事、少说事,要“高调做事、低调做官”。要先做后说、多做少说或者是只做不说,行动比说教更有感召力。“高调做事”是让大家认可、理解你做的事,支持和帮助你做事,要“扎扎实实做事谋发展、恰如其分宣传树形象”。因此,高调做事没有问题,但一定要低调做官、低调做人,把事业看得重一些,把官职、官位看得淡一些。
  第四点,要有大局观。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处理好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学校利益关系,凡事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出发,主动维护和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一定要从主观上、从思想意识上摒弃个人利益、部门利益至上的思想,正确处理个人、部门、单位和学校的利益关系,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主动协调、主动沟通,多做换位思考,主动补位、补台,不拆台,这都是大局观的体现。每个班子成员有了大局观,班子才能团结和谐,班子成员才能和谐相处,工作才会愉快,才会有效率。
  第五点,要“慎独、慎微、慎情、慎友”。今年1月17日,贺国强同志在对中纪委干部的讲话中提出了“四慎寄语”。一要“慎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都应该是谦谦君子。二要“慎微”,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三要“慎情”,教育和管理好自己的配偶和亲属,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或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更要求干部洁身自好,不可乱情,要对得起自己的家人。四要“慎友”,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不交损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这五点要求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暑假期间,学校党委曾专门下文,对干部提出六点要求。六点要求结合了合校的背景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更加具体。希望大家将普遍要求和合校背景下的特殊要求结合起来,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历史已经为我们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为我们书写辉煌篇章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把握机遇,知难而进!“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只要我们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发达,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