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郝书辰在2012年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2年09月08日 22:01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切实提高执行力 争做“三宽四有”干部
郝书辰
(2012年9月4日)
同志们:
按照党委工作安排,2012年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培训班于今天开班,这是合校后第二次、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培训。这次学习培训班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促进深层融合,进一步深化“三个和谐”,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大局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确保我校高标准通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终期检查验收,为全面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下面,我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学校党建工作的简要回顾;二是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简要总结;三是关于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的思考;四是领导干部要争做“三宽四有”干部。
一、学校党建工作的简要回顾
一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上,以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生机活力为着力点,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保证、战斗堡垒、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去筹正式建校、学校揭牌庆典、部省共建协议签署、原山东财经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第一次以山东财经大学名义招生等重大活动和工作任务,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暑假期间,很多部门的同志们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并通过你们转达全校教职员工,对大家的辛劳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部署了201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年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封闭培训、落实合校期间对党员干部的六项要求、抓好五项教育等形式对全校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学校事业的发展上来,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更新观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统一起来
四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做到教工党支部按教研室、按部门设置,学生党支部低年级按年级或专业设置、高年级按班级设置,保证党的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了党总支和党支部成员,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还希望各总支统筹师生党建,通过在全校教工、学生党支部之间开展“共建帮扶”活动,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党性修养、党员意识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和提升学生党建工作。
五是以干事创业为关键,统筹兼顾,用好干部。按照“坚持标准、统筹兼顾”的原则,从学校实际出发,在充分考虑原有干部情况和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安排使用310位处级干部;今年6月,学校完成了对全校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有129名同志走上新的科级岗位,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了的平台;学校党委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校级后备干部的使用工作。加大了干部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处级、科级干部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激励和约束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
六是按照和谐共事、团结干事、按章办事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了对二级单位党政分工合作领导体制的建设,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了二级单位党政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高等院校基层工作条例》明确规定的学院管理体制,我理解这一体制的核心是大事集体决策、具体事务分工负责,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落实。
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简要总结
4月中旬至上学期末,学校开展了以“凝炼理念,明确方向,突出特色,创新机制”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次讨论是在学校完成组织机构合并调整,加快推进深层融合的背景下,集中全校智慧,组织师生员工共同讨论教育思想,审视发展形势,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对创建高水平财经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建立了专题网站,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大学”师生征文活动,推动了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大讨论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等十个问题展开。这些问题,既是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也是我校发展亟待破解的关键性问题。各单位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修订完善,结合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起到了统一思想,提升理念,振奋精神的作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讨论材料,在讨论座谈会上踊跃发言,在校内各种媒体上畅谈观点,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主人翁意识,真正使大讨论成为一次全校性的观念大碰撞、思想大更新、认识大提高。
讨论中,大家围绕“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这个核心和十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收获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二是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如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全面发展与突出特色的关系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三是对促进学校发展的思路对策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在如何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科研先导地位,提升学术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办学活力;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功能等方面收到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如何建设一所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大讨论集中研讨阶段虽然结束了,但涉及到的大学理念问题、大学精神问题仍然需要我们继续深入挖掘和探讨,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办学实践。活动中师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是我们修订完善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改进实际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好好接纳、消化、吸收,加以利用。我们要冷静考量学校发展的内外部条件,正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稳妥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特别是校区规划和学科规划,做到科学定位、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团结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克服困难,形成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局面。
三、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所谓执行力,简单地说就是按质按量按时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领导干部执行力就是指领导干部履行自身职责的能力,具体地讲就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组织的决策、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关于执行力,我主要讲三方面内容:一是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性;二是当前我校领导干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提高领导执行力的主要途径。
(一)要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性
一是学校事业发展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启程阶段,学校发展定位、“十二五”发展规划、创建高水平财经大学等一系列重要决策、制度已经过科学论证和民主讨论,这些发展战略和举措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发展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要靠各级领导干部组织与落实。一项正确的决策,一个完美的方案计划,如果不去认真执行,到头来只能是一句空话。在管理工作中,正确决策是前提,而落实执行是关键。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搞好管理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已经成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是领导干部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领导干部执行力强不强,既是工作作风的反映,也是衡量其素质的标尺。我们每个人都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强烈愿望,都渴望实现自身的崇高人生价值,都希望及时、顺利、高效地推进自己的领导工作。这些都与每个人自身的素质与能力紧密相关。想到了不代表做到了,说到了也不代表做到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执行力,工作就无法或者低效率推进,自身政治和业务生涯的发展必然失去内在的根本支撑。
(二)当前我校领导干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该说,经过学校的严格选拔和各位领导干部的自身努力,我校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还是比较高的,从学校当前工作的积极推进及其成效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但是对照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需求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我们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还还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执行标准不高,甘于平庸、甘于中游,工作满足于一般化,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二是执行速度不快,工作效率不高,被动执行,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是“铁牛”的屁股推不动,作风疲沓,缺乏主动性;三是执行力度不大,应付执行,得过且过,不求实效,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四是执行办法不多,机械执行,不能举一反三,习惯于“老套路”,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干事创业的锐气、化解矛盾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志气,遇到矛盾绕着走;五是执行动机不纯,选择执行,把部门利益凌驾于全局之上,执行上级决定拈轻怕重,有利则干,无利则推,甚至开口讲价钱,伸手要利益,稍有不满意,拖着不办、顶着不办、就是不办。
这些问题的存在,可以归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责任心不强、思想不重视、作风不过硬、方式方法不佳、相互不沟通、能力素质不高等等都会影响执行力的效果。除此之外,也有导致执行力下降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因为学校还处在磨合期。执行力不强虽然只是发生在极个别干部身上,但却在很大程度上会损害部门的形象,会影响学校工作的有序推进,也会影响个人的工作业绩与发展前途。我们要高度正视这些问题,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杜绝这些情况的发生和蔓延。
(三)提高领导执行力的主要途径
一要树立正确的执行理念。提高执行力,理念要先行。要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执行理念,培养创优的执行意识,在执行上比质量,在执行上比速度,在执行上见精神,把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落到实处。
要树立“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培养雷厉风行的执行意识。说干就干,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措施一项一项执行到位,把各个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推进到位,把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提升执行的素质能力。当前,我们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过去有效的经验今天可能会变得不太管用,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只有自身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才有执行的底气和勇气。执行力是多种素质的展现,包括政策领悟力、实践结合力、团队建设力、协调沟通力、过程控制力等。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的素质,提升驾驭工作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提升协调各方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提升促进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勤奋学习,加强知识积累,思想才会不断丰富,执行力才会不断提升。
三是完善执行的制度保障。提升执行力,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执行不力问题的关键环节,以确保执行到位。目前,学校正在统一整合各项规章制度,两办将牵头对学校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汇编,以后我们的工作要真正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完善激励评价制度,改进绩效评估方法,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坚持业绩导向,严格绩效评价。要严格领导干部问责制,把问责始终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责令整改,严肃查究。
四是破除执行的主要障碍。工作落实不下去,执行不到位或不执行,根本原因是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在作梗。因此,加强执行力建设,就必须大力破除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这个影响执行力的主要障碍。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始终把学校事业的发展放在首位,不能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凌驾于学校利益之上。部门是学校的职能部门,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要主动增强大局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放到学校甚至更大的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真正做到个人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要坚决破除部门利益壁垒,理顺部门关系,强化部门职责,减少推诿扯皮,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坚决执行作为遵守政治纪律的重要体现,做到令行禁止,坚决避免在执行中走样、跑调。
四、领导干部要争做“三宽四有”干部
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包括干部队伍在内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为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借用李源潮部长的话,我对大家提点希望,希望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切实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
所谓“眼界宽”,强调的是观察问题的视野,就是要具有世界眼光,以国际化的宽广视野和世界大学发展的历史纵深,在全球、全国坐标系中寻找参照物、确立标杆,在办学的探索实践中深化理解大学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自觉、自信和智慧。
所谓“思路宽”,强调的是科学决策的思路,就是要打破封闭、固守的思维定式,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大胆吸收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建设理念和先进经验。正确的思路、成熟的规划和创新的举措,均来自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而创新的基础则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
眼界宽与思路宽是相辅相成的。为进一步拓宽广大干部的眼界和思路,学校将不断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将有计划的安排境内外培训班进行干部培训。
所谓“胸襟宽”,强调的是干事创业的气度,就是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摒弃校区之见,摒弃私我小我之见,讲党性、讲团结、讲协作,善于培养人、使用人、团结人、凝聚人,为建设新财大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在用人上、在各类评审评比等各项工作中,一定要摒弃校区之见、摒弃“山经人”“山财人”的概念,树立“山东财大”的意识。圈子再大也是小圈子,划圈子是不得人心的,是要失去人心的,要搞五湖四海,要公平公正。如果这点儿常识都没有、这点儿胸襟都没有,肯定是没有前途的,肯定要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被淘汰。
所谓“有信念”,强调的是精神信仰,是指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9月1日出席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指出,“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
有信念从大的方面讲要求领导干部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服务人民的实绩体现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从小的方面讲要求我们对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人生价值要有崇高的追求,要有崇高的道德境界。
所谓“有本领”,强调的是工作能力,是指领导干部要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在当前,就是要适应圆满通过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验收、开拓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的要求,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善于开拓创新、驾驭发展局面、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所谓“有担当”,强调的是使命责任,是指领导干部要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聚精会神办大事、想方设法破难题、大事难事敢担当,只要对党有利、对学校有利、对发展有利,就要凝心聚力抓落实,一着不让干到底。
所谓“有正气”,强调的是气节操守,是指党员干部在建设新财大的新征程中,要经受住考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做师生信赖、组织信任的干部。自己的行为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学校的事业,要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妻儿。
要把“三宽四有”作为学校各级干部提升自身素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判各级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把建设“三宽四有”型干部队伍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
学校事业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干部,而“三宽四有”恰恰是德才兼备的具体体现。“胸襟宽”和“有信念、有担当、有正气”,就是“德”,“思路宽、眼界宽”“有本领”就是“才”。要通过科学而又严格的工作考核、组织考察、干部配备,向各级干部发出明确的信息,营造一种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的干事环境和组织环境,促进广大干部沿着“三宽四有”的方向健康发展。
要让“三宽四有”成为新时期山东财经大学各级干部的鲜明特质,就是要持之以恒、孜孜以求地把“三宽四有”作为提升自己、校正自己的行动坐标。“三宽四有”绝不是空对空的思想认识问题,而是体现在每一个具体选择上。我们要经常检视自己,在大局上,有没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执行上,有没有确保学校政令畅通、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在为师生服务中,有没有善待我们的学生、善待我们的教职员工?有没有始终从师生的角度想问题、做决定、办事情?只有这样长期检视自己、校正自己、完善自己,各级干部才能真正成为新时期“三宽四有”型的宝贵人才。
同志们,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对照党政工作要点,时间任务正好过半,我们还有三项重点工作(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验收、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学校规章制度的统一整合工作)未完成。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验收是我们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破釜沉舟,全力以赴。能否圆满通过验收,对于我校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影响深远。从学校领导到各级干部都要以无私奉献、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团结协作求和谐,集中精力谋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本领,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去开创学校美好的未来。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