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08月30日 16:27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带着感情和责任教育、服务、管理学生

——在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 刘兴云

(2013年8月30日)

同志们:

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由学生工作处和就业指导处、团委联合组织、精心筹备的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今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校党委、行政表示热烈的祝贺!定期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大家相聚一起交流经验,碰撞思想,研讨工作,很有意义,很有必要,也很值得提倡。希望今后把这一好做法继续坚持下去,争取一届比一届开得好;我相信,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对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学生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借此机会,结合学校的实际,我就学生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谈三个问题。

一、关于学校组建以来的整体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简要回顾

自2011年7月4日学校正式合并组建以来,我和在座的诸位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见证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节点。无论是2012年6月9日的揭牌庆典,还是8月23日的省部共建签字仪式;无论是接受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筹建工作进行的评估还是顺利通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整体验收;无论是修订完善学校“十二五”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还是制定出台《山东财经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试行) ;无论是学科专业的重组与整合还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对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梳理统一,等等,可以说,学校事业发展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我们全体财大人的汗水和付出,都饱含着我们的欢乐与艰辛。两年来的七百多个日子里,我们共同耕耘,共同奉献,共同收获;每一天既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既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27个本科专业列入一本招生,学校正式跻身一本招生院校,文理科本科招生分数持续走高,位居省属高校第一。8月上旬,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正式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准2014年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回首盘点过去,我们无怨无悔;瞩目放眼未来,我们豪情万丈。

学生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到招生、日常学生管理、学籍学历、毕业就业等方方面面,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合校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仅仅在硬件环境的治理上,合校至今,利用两个暑期,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图书馆、地下管网等进行了改造,特别是着力改善两个老校区的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分管校领导的带领下,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各二级学院,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努力培育良好的学风、班风,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具体从事学生管理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就业办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同志们,风里来雨里去,舍小家顾大家,深入课堂宿舍,超负荷连轴转,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校区分散等种种困难,把学生的冷暖忧乐挂在心头,及时解忧助困,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和学生的尊重。两年多来,学生工作系统坚持大胆创新,先后聘任了70名干部担任2012级本科生成长导师,聘任了159名教师担任2011、2012级兼职班主任。目前,我校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紧密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了以职能部门干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专职为主,以班主任、成长导师兼职为辅的多层次、立体化学生思想教育队伍。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育人是大学的本质。学校的任务是教育学生,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学校的发展与建设,离不开广大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广大学子爱校荣校,有信念、有胸怀、有担当,让我们倍感欣慰。他们用行动和责任,传递和生发着校园的正能量:工商管理学院魏敏同学领衔的《华丰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团队一举夺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并实现了自主创业的光荣梦想;学校男子排球队代表山东省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勇获冠军,实现了我省三大球在全国大运会历史上的金牌突破;工商管理学院50多名同学“无私献血”挽救危重病人,大爱无声;体育学院齐有滇同学勇救落水儿童,奋不顾身;公共管理学院的吕学良等10位毕业生在黄河岸边挺身而出,智救落水者,美名传遍齐鲁大地,义举感动校园内外。我认为,这些都是难得的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真实感人,可学可信,要系统总结,用足用好,不断深化,使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总之,两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我校的学生工作者队伍是好样的,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肯奉献、有贡献”的好队伍;学生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呈现出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学校党委、行政对学生工作是满意的,广大教师职工对学生工作是认可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分管领导、在坐的各位和全体学生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正是有了在座的各位的辛勤付出,学校才有了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研判形势,充分认识扎实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开学后,又将有8200多名新生走进校园,这样合计起来,我们的在校生规模仍然达到3万人以上。如何做好对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有效管理与服务,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我作为党委书记和校长,感到责任重大,心里压力很大。面对越来越多的“95后”走进校园,我们必须提前谋划,积极应对,选择适宜的教育管理服务方式,做他们学知识、长才智、强体质的引路人与导航者,与他们共同成长。

(一)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是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首次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十七大“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的深化,指明了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我认为,大学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使受教育者能够提高主体意识,通过自我教育和自我修养达到自我发展。必须看到,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经济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和人格特征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多元化的特质。身处这样一个社会深刻转型、观念深刻转变的新时期,最需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工作者。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着自己的信念而执着奋斗,我们的行动就有无声的感召力,我们的语言就有无尽的感染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财经管理人才的需要,在立足于“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应用”的同时,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诚信品格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意志,矢志拼搏奋斗,努力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是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一个大学的发展如何、影响如何,关键是看学生培养的数量、质量和层次,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我认为,一所高水平的财经大学,不仅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多样化的社会服务为标志,更要以高层次的人才产出——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着力培养学生“强国家、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一方面,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融合,目前我校已实现初步融合,但思想上的深度融合尚需时日,还有许多根深蒂固的固化思维需要转变需要更新。从这个意义上讲,进一步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师生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是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愿望。另一方面,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山东财经大学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大学”的决策部署,我们任重道远,任务艰巨。面对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财大人的使命和重托,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认识前进中的困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既定目标迈进。

正由于上述两个方面的形势使然,要求我们对学校的任何一样工作,尤其是像学生工作这样的“重头戏”,必须举全校之力,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抓实抓细,抓紧抓好,来不得半点的懈怠松懈。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管理服务工作同等重要。做好学生工作,人人有责,要形成全校一盘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只要做好了学生工作,学校的整体工作就有了生机和活力,就有了特色和亮点。

(三)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是大学生的第一需要。大学时期是整个教育环节中最重要的一段,也是学生离开家庭独立踏上社会的第一步,他们最渴望学到真本领,最担心学不到真东西,虚掷青春时光。我们的责任和任务就是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环境,掌握科学的方法,在学校能学到真东西和真本领。我们要多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当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他们要求的是什么?他们带走的是什么?带走的不是一捆捆发黄的教科书和一张薄薄的毕业证,而是施展价值的真本领。因此,如何因材施教,如何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心理特点,如何将他们的个性行为纳入统一制度的管理范围,确定管理行为在多元价值体系中的评价和制度立场,既能促进学生个性张扬、自由发展,又能使学生平等相处、和谐共存,保证育人目标顺利实现,是一个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深层次问题。我们有责任把学生教育好,管理好,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不然的话,就谈不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是让每一个学生在这里求学时都有一种“在家”的感觉,人人享有出彩的成功机会,共享“做财大学子”的自豪与荣耀,让财大校园成为莘莘学子的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三、创造条件,明确要求,全面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全面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既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学校党委、行政新学期工作的着力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体现,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前提,也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之一。我认为,做好学生工作的基本条件不外乎三个方面,即:要有一支好队伍、要有一个好机制、要有一个好平台。其中,队伍是主导,机制是保证,平台是基础。围绕这一目标,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学校党委、行政的意图是明确的,思路是清晰的,决心是坚定的。一句话,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事,哪怕再难学校都要千方百计去做做成;不利于学生成才的事,哪怕再小学校都要坚决规避克服。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每一个大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教育环境,确保学生学习好、生活好、成长好。

本学期要以优化学生工作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办好“四件大事”,为学生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更有利的条件、更多的平台。

一是着重抓好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主要是和历下区政府共同启动“山东财经大学历下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为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创业平台。暑假期间我们与历下区政府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反复磋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就是把燕山校区南区作为创业孵化园建设场地,由历下区政府投资,初步按“创业培训与体验区”、“创业项目经营区”、“综合服务区”三部分进行改建、装修后,积极引进符合我校实际和符合历下区服务业发展的优质创业项目,如软件开发、游戏动漫、文化传媒、电子商务、咨询培训、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并给予创业大学生的优惠政策。这将是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项目,我们要拿出精力和时间,做好与历下区的协调配合,争取早日运行。我相信,创业园的建设,既有助于校地共建,也将为学生的创业就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空间,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建成建好大学生服务中心。总的考虑是以一个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围绕帮困助学、心理咨询、学生维权、考研服务、就业咨询等方面,把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权限整合汇聚到这个中心,为学生提供近 “一站式”便捷服务。根本目的是践行“学生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把凡是和学生有关的事情,凡是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不管涉及哪个部门,都在大学生服务中心设立固定或阶段性服务窗口,杜绝像往常那样让学生背着书包在偌大的校园里、在不同的校区奔波,在办公楼上一层一层地跑上跑下。这个中心不仅为学生提供服务与信息,还要成为学生意见建议的集散地,我们要认真听取,并接受监督批评,以改进工作。比如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通过聘请优秀教师作为学业顾问,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学术指导、职业生涯设计指导等服务,以期为学生个体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总之,要马上着手方案的规划和设计,确保这一学期早日建成,投入运行。

三是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促进学生立体成长。所谓书院制,就是让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们住在一起,共同学习、健身、娱乐和生活,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开拓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适应能力,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调整专业方向。这种教育培养方式最早起源于英国,目前,牛津大学设有三十九家书院,剑桥大学三十一家书院;香港中文大学设有崇基、新亚、联合、逸夫等4所书院。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渐趋普及,现今的大学规模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既不利师生交流和接触,也容易导致同学之间的关系疏离。通过书院这种小而紧密的群体有利于维持师生和同学间亲密的关系,促进沟通,并培养归属感。究就其本质而言,一个书院就是一个大的宿舍区,书院制让各专业的学生混杂居住生活,有利于学生开阔眼界,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住在一起,学会共处、学会合作,学会交往,这对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会大有帮助。

所以,从这学期开始,就要做好尝试试点工作。比如,在学生住宿安排上,尽量实现不同学院的交叉住宿,便于开展公寓文化建设,便于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要在公寓内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发展指导室、学生会客活动室、温馨服务室等功能室,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另外,争取在学生公寓外修建车棚,以解决学生的停放自行车、电瓶车等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所谓心理健康指的是这样一种状态,即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两年多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预防和疏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我所知,目前在坐的各位中间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已达70多位。

但是,也必须看到,在个别的学生身上仍然存在着诸如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的问题。对这些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跟踪和控制,防止其出现过激行为或发生不测,产生不良后果和影响。要早发现,早入手,通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必要的课程和讲座,进行危机干预,把他们的心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这不是一个小事,因为当家长们把孩子送到财大来的时候,一个个活蹦乱跳风华正茂,假设由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管理不周密,引导跟不上,他一旦出了事故或意外,先不说社会上可能少了一个栋梁之才,至少咱们对不起人家的家庭,对不起学生,咱自己也良心不安。全校3万多名学生,这是一个大的群体,但是落实到每个家庭来说都是100%,无不把希望寄托在这一个人身上。所以,多花点钱保平安,确保各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硬件、软件上达到高标准、高规格。

当然,除了以上的物质和资源投入,我认为,做好学生工作,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在座各位的齐心协力和踏实工作。你们都处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第一线,无论你现在从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就业指导,无论你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还是从事学生工作时间不长,都需要对这份工作真心付出、真情投入、真正喜欢,把你的学生视为兄弟姊妹或者亲朋好友,不分远近亲疏,一视同仁。学校已经明确提出,对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要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事业上关照,切实落实大家的政治和生活待遇,认真研究和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学生工作干部,要敢于压担子,大胆使用。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要对学生工作干部给予适当倾斜。对于个别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思进取、懒散软弱的,要坚决调离学生工作岗位。

在这里,我提五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增强责任感。学生工作是一个责任活、良心活,也是一个风险活。有时倾注了全部身心,也不一定能带好、能干好,甚至可能出现因为别的工作的问题导致学生工作出现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不管它存在什么风险,它是你的工作,就是你的责任,决不能出现角色错位、岗位虚置、责任失缺的情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殚精竭虑、竭尽全力。《资治通鉴》中有一句话叫“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意思是能以其精湛的专业知识传授他人(作经师)并不难;而能以其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修养去教人如何做人(作人师)就不那么容易了。在坐的各位必须认识到,你们的教育对象是18—22岁的年轻人,对他们既要令行禁止更要循循善诱;既要言传更要身教。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学生工作者的岗位是平凡的,职责是神圣的;工作是繁琐的,责任是重大的。在你的职业生涯里,你负责哪一个班级,认识哪些学生,都是一种缘分,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以关心、爱心、耐心、热心和真心来帮助、感染学生,突破“代沟”界限,争取和每一个学生都相处得融洽,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二)要加强学习。我们是从事教育的,教育的本质就是学习,必须把学习作为基本的生活方式,作为干好工作和事业的重要保证。“要当先生,先做学生”,不能吃老本,不能凭想当然,囿于老经验。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身处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我们更要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尤其要及时充电,力促自己多读点书,多思考些问题,适应工作需要。因为学生工作不仅是一项事务性的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一门管理艺术。通过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学习,将使我们对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有更深的理论和实践理解,使我们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更远更全面的理解。

(三)要提高效率。由于目前的在学规模大,从事学生工作的人手不足,并且大多数学院的学生都分布在多个校区,这就造成了管理幅度大、管理成本高、各位有时疲于应付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位同志都要强化效率意识和成本意识,精打细算,合理分配时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干到极致,干出精彩。在这里,我要提个醒,每一位从事学生工作的同志都要杜绝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懒散拖沓、暮气沉沉的问题,不能当“传声筒”,习惯于“遥控指挥”,坚决纠正“在其位不谋其政”、“出工不出力”,敷衍塞责、无所用心,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和懒惰习气。一定要充满朝气,对事业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对学生有感情,对待工作要争分夺秒、立说立行,亲力亲为,以“等不起”更“懒不得”的危机感提速增效,立足岗位,施展才华。

(四)要转变观念。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者要在倡导民主平等、心灵沟通、人性化个性化的同时,做到既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千万不要把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局部问题酿成整体问题。从当前的学生工作实际出发,要树立三个理念:一是树立管理就是开发人、成就人的理念。学生教育管理的目的是开发人、成就人,而不是单纯的约束人、限制人,更不是整人、治人;大学管理的宗旨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特别是对待有问题的学生,要多包容、多宽容,要善待厚待、发现闪光点,多激励。二是树立激励相容、参与约束的管理理念。学生管理中的激励制度和措施,要覆盖所有的学生;要引导学生在各项规章制度下成长成才。三是树立学生既是被管理者又是管理者的理念。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自我管理能力,特别要发挥学生自律组织的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五)要善于创新。高尔基有句名言——“保守是舒服的产物”,与之相对,创新则是勤勉的结果。我在这里之所以强调创新,是因为学生工作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趋于成型的可塑之人。他们有的外向,有的内向;有的学业成绩优秀,有的屡屡挂科;有的家境殷实,有的经济困难;有的憧憬未来,有的心理低落,等等。因此,做好学生工作,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取得佳绩。只有不断创新,打破思维定势,标准不降,手段多样,学生工作才能常做常新,别开生面,让学生心悦诚服,让学生受益无穷。要坚决摒弃一刀切,因循守旧,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人而异,承认差异,区别对待。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挖掘新资源,抢占新阵地,积极运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微博、博客、播客等信息手段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必须强化“学生为本、德育为先、成才第一”的理念,形成全程管理、全员管理、全方位管理的工作格局,做到常规工作不断线,特色工作重总结,重点工作有突破;必须做到思路上符合,工作上结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联合,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必须突出互动性,尊重大学生的自主意识、平等意识,通过面对面交谈、心与心互动,手与手相牵,让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同志们,广大学生对美好前程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目标。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动力,带着感情投入工作,以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新业绩,积极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构想,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和“特色名校工程”,共同谱写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