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4年10月20日 16:59    撰稿 : 宣传部  


同志们:
  刚才,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结合实际,谈了学习的体会,交流了贯彻落实的打算,谈得很好。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五项成果,系统概括了新形势下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六条经验,明确提出了坚持从严治党的八个方面新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群众思想的光辉,贯穿着群众观点、求实态度、忧患意识、担当精神,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10月14日,学校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及时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了安排部署。今天的集体学习,就是落实《通知》要求的一个具体行动。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
  一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各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及时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周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要把学习讲话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党的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宣传部等部门要利用好各类媒体,创新形式,增强效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要组织有关教师,认真研究讲话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做好解读文章,把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教学内容,做好学生的学习教育工作。
  二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要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五个方面重大成果”,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要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六个必须”的经验,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这一客观判断,充分认识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条要求”,充分认识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
  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全党改进作风虽然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基础还不稳固,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一些人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等等。从我们学校的情况看,也有一些类似的问题,如个别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精神懈怠的问题仍然存在;整改落实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有些已经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复;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一些已有的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影响了制度的权威等等。正如总书记强调的,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从严治党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只要我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步伐,实现各项既定的发展目标,必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前列,领导和带领师生员工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严格党建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主动承担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10月15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并对“党委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做出明确规定,对在高校如何落实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操作性规范。学校将认真学习研究《实施意见》,结合正在进行的大学章程拟定工作,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一个班子强不强、一个干部强不强,与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有密切关系。从学校的情况看,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组织生活随意平淡、甚至庸俗化、娱乐化,这些问题影响了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因此,必须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抓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这个关键,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三要严格干部教育管理。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从严教育干部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开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动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受到警醒,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干部,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有效落实干部监督制度,使干部习惯在制度的约束下、在严格的监督下做好工作。从严抓好纪律执行,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绝不姑息迁就,使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四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使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任务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盯住作风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抓好已有制度的落实,防止制度只上墙不落地,真正发挥出制度应有的作用。要加强督促检查,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员干部彻底远离歪风邪气。
  三、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为动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在暑期处级干部学习班上,我们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着力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这段时间以来,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先后签订了学院任期目标责任书,实施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成立了校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主校区建设工作;出台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四个重要文件,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总体来看,各项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工作状态还不尽人意,必须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一要加快重点工作推进速度。实施“特色名校”、“凝心聚力”工程,推进包括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在内的综合改革,加快校区规划建设,这些工作意义重大、牵涉面广、头绪繁杂,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能否如期完成,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也直接影响着师生的信心和锐气。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确保每年都能取得标志性的成果,提振师生员工的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要完善机制促进任务落实。要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各个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要对照任务要求,把握时间进度,推行台帐管理制和倒计时管理制等方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党办、校办、行政督导组等部门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督查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增强抓落实的协调性。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整顿为契机,完善机关效能建设机制,加强考勤管理,对长期缺勤或旷工的个人,按规定扣发津贴。对单位管理不严的,取消单位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三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饱满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做任何事情,只有保持热情、充满激情,才能站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深,干得更实。在我们现有的基础上建设国内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阻碍,但这不应当成为我们懈怠甚至停滞不前的借口,更不能整天怨天尤人,形成一种“牢骚文化”,而是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标准,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勇于突破体制、机制等瓶颈,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事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最终赢得未来,成就梦想。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