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31日 17:46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做一个真诚的财大人

亲爱的2014级同学们:
  你们好!
  这是一场略显滞后的典礼,但这是一个收获的秋天。从9月12日报到那天起,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你们,怀着对象牙塔的憧憬和大学梦的向往,开始了在山财大的求学生涯。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的领导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连日来严格施训、细致入微关爱学生的各位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这些天来,我被你们感动着,因为你们的优秀!在今年的高考中,你们再一次凭实力刷新了学校的录取线,你们之中的最高分,文理科分别超一本线58分和86分!本科二批录取的文理科最高分,也分别超一本线28分和58分。你们用汗水和青春擦拭着山财大的“金字招牌”,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学校因你们而自豪!
  这些天来,我被你们感染着,因为你们的激情!你们的到来,为学校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和青春的气息。在“我和我的财大”迎新生文艺晚会上,你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何等精彩!你们在学校各社团招聘时跃跃欲试的表情,至今还留在我脑海中。
  这些天来,我被你们鼓舞着,因为你们的好学!四十余天的学校生活,已体现出你们上进好学的品质,你们才思敏捷,书生朝气。因为你们的到来,山财大必将“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天!”
  此时此刻,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财大,包括她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财大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的大学是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于2012年6月正式合并组建而成。山东经济学院脱胎于1952年由山东会计专科学校与齐鲁大学的经济系合并组建而成的山东财经学院。“文革”期间曾终止办学。1978年恢复办学并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财政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普通高等财经院校。建校初期实行部、省共建,以部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2000年后,学校领导管理体制改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两所学校文化底蕴深厚,校风、学风纯朴,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建设人才,其中不乏商界、政界、学界的翘楚精英。
  今天的财大秣马厉兵。经过全体师生三年的共同努力,今天的财大已具备多科性、应用型大学的雏形:全校学科涵盖八大门类,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十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2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硕学生33000余人;今天的财大资源丰富,优势凸现:学校现为财政部、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等院校,现有舜耕、燕山、圣井、明水四个校区,专任教师193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66人,馆藏图书390万册,就业率名列省属高校前列,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天的财大发展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围绕着建设 “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目标,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全面启动“特色名校工程”和“凝心聚力工程”建设,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包括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在内的综合改革,校区的整合规划也已纳入了议事日程。
  未来的财大腾蛟起凤。根据学校制定的发展规划纲要,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把我校建设成为以经济与管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部分学科在国内有较高地位、少数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综合办学实力全国一流的财经特色名校。” 着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屈指算来,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6年多一点的时间。作为党委书记和校长,我深感责任的重大和时间的紧迫。我愿与各位校领导和衷共济、全力以赴;愿与每位教工相濡以沫、孜孜以求;愿与每一位同学亦师亦友、日日精进。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所理念先进、定位清晰、资源充裕、特色鲜明的山财大,将跻身全国高校之林。四年之后,当我们与同学们依依话别时,山财大将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非凡的气度、更迷人的风采、更从容恢弘的境界。
  同学们,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之旅,你或许已有规划与构想,对于你的所有自我设计,我除了赞赏还有勉励。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在这里给你们提点希望和要求:
  做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它是求学问道的地方,是传业解惑的地方,是知识薪火相传的地方,是发蒙启智的地方,是创造开新的地方。同学们,大学不是中学,大一不是“高四”。在这里,学习的地方是教室更是图书馆;你们要完成的,是知识的积累更是生活阅历的丰富与人生境界的提升;在这里,学习更加宽松更加自由,所以你们须有更多的自律;在这里,没有中学一样的督促与鞭策,你们要学会珍惜并自主自强。
做一个大爱无私的人。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而不是‘专家’,应始终成为学校的目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不牢,即使你有再大的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当前,国家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基础,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立身行事的准则。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原本应该和你们一起参加这场开学典礼的吴金红同学。因为一场交通意外,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的花季。按照她的遗愿,家人替她捐出了四个器官,善行义举感动齐鲁大地,感动了我们每一个财大人,她以大爱留给了世界最美的背影。她永远是我们的校友,我们会永久保留她的学号。
  同学们,大学是迈向成人的重要一步,请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维护教室等公共环境的卫生做起,学会自律,学会担当,学会奉献,不断砥砺德行,不断舒展胸怀,不断提高自己,做一个有主见、有责任、有风骨的当代大学生。
  做一个善良诚实的人。一个人,德才兼备才能成就大器。其中,善良和诚实,正是人性之中最美的生命之光。
  美国作家马克· 吐温称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行善而不求回报的人经常能够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馈,这是因果循环的自然规律。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经常充满喜悦;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幸福常在;生命中有了善良,灵魂才能不断的升华。善良是生命中的黄金,善良如流水,滋养了我们的生命。
  除了善良,还有一个重要的品质需要你们认真去践行,这就是诚实,或者说叫诚信。诚信是公民的第二“身份证”,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希望同学们学习要诚信、做人要诚信、做事要诚信,做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信守诺言、值得信赖的人。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到:“学生时代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诱惑也很多,关键看自己怎样把握。当你们走进大学、将要开始人生的又一段重要历程时,要懂得感恩,感谢父母和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他们给了你生命、幸福和欢乐;要珍重友谊,善待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他们是你前进路上的良师益友;要善待爱情,不要风花雪月,只要纯真无暇,它是你事业成功的动力。
  热爱生活并不等于放纵自我、随心所欲。前几天的迎新晚会中的《青春变奏曲》精彩而鼓舞人心,但同时也给人留下很多思索。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我想你们已有答案。
  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诚然,大学是学习的地方,但更是养护心灵、培植人格的所在。古人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君子务本、本立道生。没有高贵的支撑,就会沦为精神贱民;没有真正的承担,不会有忘我的投入;没有精神洁癖,不会有圆满的人生;没有九死未悔的求索,不会有卓越的建树。如果一个大学生只是汲于狭隘的一己之我,即使他学习优异,即使他将来事业有成,也只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希望,同学们多考虑些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你选择的路上不惧困难地坚持;不仅要做一个社会的批判者,更要以“建设者”的姿态去参与、去完善,主动担纲属于你们这代人的使命,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民族梦”。
  大学很美,用心去体会;四年很短,分秒必珍惜。在山财大,“你的知识园地将由财大为你浇灌,你的思想脉搏将由财大为你拨动,你的青春双翼将由财大为你鼓舞”。在山财大,“做一个明媚的女生吧,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和博学去努力拼搏;做一个刚毅的男生吧,不虚华,不浮躁,以真诚和勇敢去打拼天下!”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