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兴云在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教风学风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06月04日 11:16    撰稿 : 宣传部  



  今天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召开这个座谈会,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刚才听了师生发言,我很受感动。校报发表了《师者何为》这篇文章,我提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和意见,是对这种踏踏实实教学的肯定。这种肯定,今天是送给王继强的,也是送给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各位老师的,也是送给全校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工作在一线的老师们的。
  一个大学,搞得好不好,社会认可不认可,就是要有一批真正爱校爱生的老师,踏踏实实在第一线工作的老师。我也是学生出身,我的老师谢承基,很有性格,见了领导不打招呼。但是他对学生的那种关爱,那种敬业,真的让我记一辈子。他上一堂课下来,你整理笔记,几乎没有废话。还有一个老师叫霍传贵,已经去世了。这个老师一堂课的板书,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正好一个黑板。讲课讲得简明扼要,学生听了非常受启发。还有一个英语老师,现在大概九十多岁了,外语板书漂亮极了。所以我说,有三门课,老师上课最好不用PPT,数学、英语、会计。数学呢,现在你们回归本义,公式的演算,学生跟着老师的板书走,利于学生思考。板书公式的演算过程就是学生思考的过程。数学是这样,外语也是这样。如果写一笔漂亮的英文手书,赏心悦目。会计也是这样,因为会计与数学有一定的联系,逻辑性比较强。借贷借贷,你如果用一个PPT的话,学生还没有反应过来,过去了,翻页了。现代教学手段好,但是不要迷信它,不要全部依靠它。有些课程还是要回归本义,回归我们的本色。
  大学要想办好,我的体会就是要有一批好老师,所以今天来开这个座谈会,就是树立一个信号,一个指引。“教学为基”这样一种观念或者这种思想,一定要牢牢扎在财大每一个人的心目中。教学是第一位的,科研为要。所以我想“强哥们”,这一“们”,就是一大批了,能够在一线兢兢业业教书,这确实是学生之福,也是学校之幸。有这批老师,我们学校才能够发展到今天。当然,我们跟名牌大学比,还是有差距的。希望我们的老师,踏踏实实,把教学工作做好。这是我讲的第一层意思,大学,教师是第一位的,教书是第一位的,教书育人是第一位的。
  第二层意思,通过檫黑板这个事,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我们培养的目标是什么?进了大学以后,我们的培养目标,往往是什么呢,强调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等等,没问题,这个没问题,这就是财大培养的专业目标。但是我又想到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学培养的目标或者任务,恐怕还有“合格公民”。首先是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为什么这样想呢?大学的任务就是“立德树人”。现在,大学承载的压力或者承载的培养的功能太多。大前天郭省长的座谈会我们有幸参加了,也谈到了方方面面的情况,像大学承载的一些任务,是高中初中小学阶段应该完成的,但是在那个时候,由于考学的问题,忽略了。所以现在到了大学,问题暴露了。我们前几天到了台湾去访问,台湾的大学生就非常谦和,非常谦虚。同学们现在到了我们大学,我们要来培养。像这些问题不是大学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汇集到大学来了。那怎么办呢?大学就要强化这方面的培养和教育,所以说大学面临两个培养任务,一个就是怎么样培养合格的公民;第二,怎么样让学生有专业知识。这两个任务我觉得是并行的,而且是非常重的。
  现在培养学生从几个方面培养?第一要从信仰开始。一个人没有信仰,就好像没有目标。说到信仰,不是说高大上,而是爱国,敬业,诚信。我感觉在财经类大学里,诚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品质,或者应该是一个信仰。我们搞财经的,未来要掌管一些资金,“诚信”是做人的基本。你挂科,可以补考,但是不要为了一时的侥幸去作弊。再一个就是友善,师道尊严。学生给老师擦黑板,最基本的,是吧?台湾的学生见了长辈、老师,客客气气。上电梯,他们绝对不第一个进去,恭恭敬敬地让老师先进去。从这一点说,这就是中华传统的教育。
  第二是精神。一个大学要有精气神儿,学生也要有精气神儿。体现在学生身上,就是朝气。我强调体育精神,体育精神不是说每天让你去跑步。它代表人类一种向上的精神。你看体育运动员,几乎人类最完美的一些品质都体现出来了,协作的精神,永不服输的精神,刻苦的精神等等,所以说要提倡这种精神。
  第三是知识。知识就是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专业知识要学,基础知识更要学,社会的,历史的,人文的都要学一些。
  第四是文化。我所讲的文化,实际上就是道德。我们过去经常讲,这个人有知识,没文化。这就是说,这个人知识很多但是没有德。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承什么?就是德!所以讲“文化”,我们觉得好像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其实它是个很实在的东西,就是一种德,一种美德或者一种道德。我很同意关于文化的四句话的概述,什么是文化?就是“根植于内心的素养,不需要提醒的自觉,有约束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老师为学生着想,怎么把学生教好;学校领导考量,怎么为学院做一些事情,为他人做一些事情,那这个社会就和谐了,大学就发展了。
  第五是智慧。智慧,就是对世界的一种判断,习近平总书记讲就是“明辨”。我们培养学生对社会认识的能力,或者正确的判断方式和方法,辨证法。
  第六是能力。培养学生的工作协调能力,工作能力。
  大学,特别我们做老师的,要在教学过程中、科研过程中,在这六个方面引导学生。在培养专业基础的同时,引导学生有信仰,有精神,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能力。我想大学的目的是不是能够宽泛一些?今天我提出来,供大家一块来讨论。如果想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大家努力。
  我想,达到这个目标,三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是环境,就是从上到下形成尊师重教的环境。大家认识到教书、教师是重要的,尊师重教;领导感觉老师是重要的;学生觉得老师对其一生是有影响的;老师感到很自豪的。第二是体制。环境是软的,体制是硬的。学校下一步从体制上保证尊师重教落到实处,需要管理层面、校方层面去落实。学校需要科研,需要真正的科研,不需要为了完成任务去应付的科研,但是学校更需要一批老师踏踏实实地教课。第三是队伍。学校要有一个好的教师队伍,同时要有一支好的管理队伍,有一个好的服务队伍。合校这三年多的时间,头几年更多的精力是放在融合、稳定上。三年多过去了,学校已经到了发展的时候,起步的时候,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家凝心聚力,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往前推。几次活动对学校的推进非常强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学校极大的促进,学校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同时提出了“两大工程”,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想法和着力点。去年的省委督导组巡视,对我们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借助这些活动,我们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财大建得好不好,领导是关键,老师也是关键,我想下一步挖掘好老师兢兢业业的素材,产生正能量。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