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兴云在2015年暑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5年09月07日 14:53    


强化担当精神 弘扬严实作风 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2015年9月1日)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暑期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就要结束了。这次学习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既有高教管理名家的专题报告,又有学校部门、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既部署了新学期工作,又接受了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总的看来,大家非常珍惜这次学习培训机会,热情饱满、态度严谨、积极参与,体现出了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大家普遍感到收获较大,经验实现了交流,思维受到了启迪,思路得到了开阔,观念发生了转变,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
  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更好地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我再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提高认识,坚定信心
  经过合校四年来的融合发展,学校办学思路逐渐清晰,办学层次得到完善,办学空间迅速拓展,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内涵发展的格局初步构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科专业优势还不突出,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社会服务成效还不明显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发展中遇到了高层次人才匮乏、办学资金紧张、多校区运行成本大、干部严重超编等难题和矛盾。可以说,学校目前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严峻形势,不进则退,不进则衰。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迎接挑战,进一步增强推进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和“两大工程”的信心和决心,把建设财经特色名校作为战略目标,把强化优势、协调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层次。
  二、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抓住和用好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学校发展,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和应承担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比如说党建工作,不是书记一个人的事,各级党组织是主体,要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总支、支部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能搞成“两张皮”。讲责任,就要定责、履责、问责。定责,就是细化责任,要把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师生利益的琐事难事、安全稳定的急事特事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氛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履责,就是要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问责,就是要形成问责机制、营造问责氛围,做到事前问责善提醒、事中问责抓督促、事后问责严诫勉,确立良性的责任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大而又艰巨,方方面面要做的事情很多,担当是职责所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根根“硬骨头”,我们的干部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树立不愿担当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当就不能当干部的理念,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绕行,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在担当中披荆斩棘、建功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三、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正迅速展开,这将是高等教育又一次“大浪淘沙”,充分考验着高校管理者的办学治校能力。我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要靠坚持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中增强我们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学习善学习,通过学习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素质、增强才干,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己,努力成为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学习型干部。要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水平,主要看其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要使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要切实提升执行力,对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所担负的工作真心承担、细心分析、精心设计、潜心落实。
  四、务实求进,敢于做事
“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准则。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衡量,在我校党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严不实”的现象。要坚守“严”的标准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政治过硬。要强化“实”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胆量和气魄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大胆工作,弘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敢于碰硬、较真,敢做事;以主人翁姿态面对担负的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反对拖泥带水,反对一般化,做成事,做到业务过硬。要恪守“廉”的价值追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好岗位日常、示范和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抵御各种消极、腐败思想侵蚀的能力,不出事,做到作风过硬。
  同志们,马上就要开学了,这个学期是我们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启动编制“十三五”规划、推进财经特色名校建设的关键学期。同志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全力以赴。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加快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