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赵忠秀在2020年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03月16日 09:34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天的会议采用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特殊时期特殊做法,也许开启了一种新的工作业态。我们每个人都过了一个最漫长的寒假,这也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假期。这个假期,我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先上疫情监测系统打卡,再看疫情数字的变化,浏览一些报道。看了山东有了新的确诊病例数字就点开看看是哪个城市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时每刻都不能松懈,不敢怠慢。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是一次破坏性的冲力试验。在这场战役中,我校很多部门很多干部假期都没怎么休息,办公室、后勤、医疗、学生、教务、保卫、宣传、就业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了工作岗位,主动担当、尽职尽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建立起了疫情防控处置体系,值班的同志24小时值守,只能吃方便面,精神令人感动。各个学院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及时监测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组织好“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我们很多院系、专家教授第一时间针对疫情做出响应,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库优势,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对师生的健康状况监控做到及时准确,100%全覆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前几天我们筹建的区块链金融实验室也已经通过科技厅的省重点实验室论证评估,正在公示,可喜可贺。为确保访学归国的研究生能平安回家,多个部门通力合作,精心制定方案,时时沟通叮嘱,把学校的关爱送达到每一个学生。我们的老师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网络授课答疑,虽然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之举,但老师们都能认真对待,也确实为应用在线教育手段做了一次有益的实践。我们的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停课不停学,互相鼓励加油,不少同学还深入参与当地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财大学子的青春力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这场疫情里我们看到了爱与奉献,看到了责任与担当。今天是学雷锋日,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已深化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在此,向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辛勤努力的每一位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的讲话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简要回顾学校上一年工作,二是对本学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1234”发展思路,遵循“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总基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同心同向、真抓实干,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

(一)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一总九专”综合改革持续深入推进,46项专项改革任务已落实完成42项,占任务总数的91%。“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12项改革,着力打造文化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创新、机构整合创新、开放发展“五大平台”,筹备多年的一些重大举措已落地落实。教学科研机构更加健全,成立了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等9个校属非实体科研机构。师德师风考核和校领导听课制度全面实施。整合各项荣誉奖励制度,荣誉体系逐步健全。

(二)坚定立德树人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全面实施大类招生,普通文理类录取分数线稳居省属高校三甲并扩大领先优势。全面实施“硕博贯通”“申请-考核”“硕博连读”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打造新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意见》《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施意见》。“双万计划”强势推进,入选国家一流专业13个、省一流专业7个。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专业也刚刚获教育部批准。强化拔尖人才培养,开设国际发展合作、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升学率达到23.38%,年终就业率达97.16%。

(三)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显著,学生竞争力持续增强。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获省级以上荣誉200余项,校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是大赛中唯一一所直接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银奖的财经类高校;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1项,并首次成为“挑战杯”发起高校,取得历史性突破;获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内唯一1项全国金奖。位列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人文社科类高校第三位。

(四)学科建设力度加大,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在省一流学科绩效评价中,三个省一流学科均取得优异成绩,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全力冲A打下坚实基础。在中国校友会2019年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科分列前6%和前7%;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前12%。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科分列前12%和前16%。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零的突破”。23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位列省属高校第3、全国财经类高校第6;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立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8项。

(五)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山东成效显著。积极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出台《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建设方案》。与菏泽学院共建菏泽发展研究院,实施精准帮扶。31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课题立项,31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0位教师入选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智库首批专家名单,9名专家入选第二批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名单。举办首届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山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发展战略高层论坛等20余次高水平学术会议。

(六)人才队伍持续充盈,师资队伍稳步壮大。出台《特聘岗位管理办法》,继续实施高端人才延揽计划。双聘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学者1人,全职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引进特聘教授7人、学科带头人2人、青年学术骨干12人。柔性引进顾问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5人。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1人、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入围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入选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0人,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人数居全省高校首位。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11人。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博士后流动站零的突破。

(七)国内外发展合作广泛,国际化驶入快车道。与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省统计局、枣庄薛城区、菏泽鄄城县、聊城高唐县,以及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建设银行山东分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政府、企业、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了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学校代表团先后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对高水平院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友好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与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德国哈勒大学等18所国外高水平院校新建友好合作关系。联合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力申报孔子学院。

(八)主校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校区功能逐步完善。明水校区4304名学生搬迁至圣井主校区,圣井主校区在校生总数达到1.3万人,“一体两翼”校区布局基本实现。主校区北大门、体育场地等建设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图书馆工程完成主体封顶,被评为2019年省优质结构工程;完成明水校区处置方案,已经省政府研究通过。做细、做实、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学校获济南市五星“平安高校”称号。

(九)校园文化蓬勃向上,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万岁·青春正好”系列活动,承办“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等活动。校友会在省民政厅获准登记,举办了校友文化节。学校在艾瑞森校友会2020年全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列第142位,较2018年上升47位,在全国财经高校排名中位列第9位。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办学思路日趋清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平台进一步拓宽,办学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但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人才引进培育的力度不够大、行动不够迅速,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重大战略的意识还不强,国际化推进的效果不理想,职能部门服务师生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新的一年里真改深改实改,务必采取一切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见实效。

二、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之年、转机之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已经推迟了数周开学,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高压之下,丝毫不能懈怠,但是发展不能停步。总的来看,今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重,我们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本周二上午教育厅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了省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昨天上午,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部署了全省稳就业工作,尤其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作了重点部署。在这里,我先强调一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去年我们就业工作各方给力,做得不错,提振了信心。今年疫情来了,就业工作困难加大,而我们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近2000人,占全省毕业生总数的1.5%。全校上下要一起努力,用足用好国家稳就业的各项政策,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努力取得就业工作的好成绩。

前几天,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重点工作安排,对照山东省高校分类考核和“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我校今年的党政工作要点,数易其稿,经过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已经印发,请大家遵照执行。下面,结合当前形势、学校实际,我重点强调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聚焦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加大“双万计划”培育力度。去年我们1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7个本科专业入选山东省级一流专业。从入选总数上来看,山东排在前3位的是山东大学(50个)、中国海洋大学(32个)、中国石油大学(30个),我们学校与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8所学校均有20个入选。从入选国家级的数量来看,排在前3位的是山东大学(30个)、青岛大学(18个)、山东师范大学(16个)。我们虽然总数比他们少一些,但从全国财经高校纵向比较来看,江西财经大学(17个),浙江工商大学(15个)在我们前面,我们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都是13个,排在第3位,应该说很不容易。我们要抓好这些专业的建设工作,为下一步的认证工作打好基础。今年,教育部还将组织开展新一轮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遴选认定工作,教务处要总结经验,牵头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好相关资源,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全力完成目标任务。这学期,还要组织召开好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通过网上视频的形式让全体教师都参加。

2.做实做好新文科建设。一是筹备成立国际低碳发展学院。有些同志可能会觉得低碳领域距离财经类大学比较远,但据不完全了解,我们学校不少教师都是低碳方面的专家,有做低碳经济、低碳金融的,有做碳会计、碳审计的。去年我特意到上海交大考察,在学校接待了伦敦大学学院、东英吉利亚大学的来访,去欧洲出访的时候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德国哈勒大学、ZEW(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应该说在低碳领域财经专业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合作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国际低碳发展学院将以低碳技术应用、能效管理、碳标签认证、碳金融与碳交易发展等为核心领域开展研究与人才培养,并计划创新治理机制,探索实行理事会制,与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德国能源转换专家委员会等中外机构和企业合作联合办学,服务产业和区域发展,探索多方筹措发展资金的新路子。二是搭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平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我们刚刚获批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两个专业,加上区块链金融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再加上之前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机、统计、数学等专业,应该说学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平台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我们要科学谋划好平台的发展规划,引进高水平的合作机构和人才,下大力气抓实抓好,切实深度推进与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并向全体学生延伸拓展。可以说这个平台的搭建关乎学校未来20年的发展。三是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推进外语与专业教育结合,夯实全体学生的外语基础,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人才支撑。

3.深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改革赋能,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按照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深化专业结构改革。专业设置的“小逻辑”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同时根据学校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合理增设、删减专业。2019年全国共有908所高校申报设置新专业2461个,及时调整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专业,申请撤销专业367个。我校的专业也需要“瘦身”,更需要“强体”,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当然,专业“瘦身”也不能一关了之,要做好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和特色方向培养相结合的文章,既要求新求变,又要夯实双基基础。

4.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势必会比较繁重,但不能因为客观原因随意减少课时,糊弄教学、敷衍了事,教学改革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推进,把握这次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的机遇。要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教学工作中,改变课堂单声道、缺少互动、没有讨论对话辩论的状况,严把考试毕业出口,使学生忙起来;要提高学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严抓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监督考核,使管理严起来;要转变教风,贯彻新理念、应用新技术、实施新教法,使教学活起来。

(二)协同推进,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

今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开始。第四轮学科评估我们取得不俗的成绩,把学校整体学科实力直接带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四年过去了,新一轮学科评估近在眼前。我们是否准备好了?是否有信心冲A?应该说目前压力很大。在上学期会议上,我们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改革变化、面临机遇和严峻挑战,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各部门的执行力如何?抓落实的韧劲如何?效果如何?新一轮的评估就是试金石。我强调三点:

1.深化认识,加压奋进。第五轮学科评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面临的竞争形势比第四轮更为严峻。我们的竞争对手既有全国顶尖综合类高校的有关学科,还有一批高水平财经类高校。山东省也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将我们的应用经济学定为山东省冲击A类学科的7个学科之一,对我们给予厚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要尽快补短板、强弱项,争取实现“总体稳中有升,优势学科有新突破”的评估目标。

我们国内外人才引进力度还要大一些,激励措施要跟上,把工作要贯穿全年。初步打算4、5月份召开人事人才会议,完善校院联动招才引智机制,扩大学院人才引进决定权,压实学院人才引进责任。同时,人才招聘视野要更宽广,要放眼全球,加大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今年初,我带团赴美国参加美国社会科学协会年会的同时进行了海外高水平人才的招聘,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本来还准备参加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2020年会,但由于疫情要错过这个年会了,但拓展合作伙伴,拓宽海外人才招聘渠道的工作不能停顿,AACSB认证的工作要启动,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的工作要马上做。

2.把握关键,重点突破。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已经基本确定了。我们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冲A。如何突出重点、如何精准发力,我想就是“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学科建设经费要充分利用、高效利用,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山东省高校预算拨款制度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学生定额拨款+项目拨款”的“二维”模式,调整为“基础拨款+绩效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的“三维”模式,这就意味着如果学校建设发展的不好,绩效和竞争性项目拨款都会受到影响。三个“三分之一”的经费结构调整对我校是一个重大考验,我们要充分准备,多方筹措发展资金。

3.协同推进,久久为功。今年我校10个一级学科将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等学科都涉及多个学院,希望各学院不仅要有想为的境界、敢为的担当,更要有勤为的作风和善为的能力,学院之间、部门之间要有协同意识,通力合作、相互配合、适当整合,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任何单位都不能有自留地、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

(三)主动变革,扎实推进机构整合创新平台建设

上学期我们启动了学部制改革,筹备成立虚拟的商学院和经济学部。学部制是超越学院层次的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一种开放式跨学科组织,它能将相对靠近的学科、学科群集中在一起,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跨学科研究,有利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有利于团队建设,不少综合性大学已然推广。上学期我分别召开了经济和管理学科相关学院、研究机构的座谈会,同部分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大家也基本统一了思想和认识,下一步就是尽快形成方案,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今年还要成立本科生荣誉学院。教育部1月15日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强基计划”。我们要对标“强基计划”,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了荣誉学院的建设工作,党委会已经研究通过,春节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荣誉学院名称,受到了社会非常广泛的关注。初步打算,2020-2021年,经济学和管理学小规模招生,2022年全面推行荣誉课程设计和认证工作,2023年大幅度扩招。国内顶尖大学不少已设立荣誉学院,我们可以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努力打造荣誉学院的财大样板。

(四)抢抓机遇,打造山东高质量智库服务平台

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高质量建设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发起成立全国高校自贸区研究院联盟。去年,学校成立了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接下来要高质量推进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我们要围绕研究制定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法律制度建设、吸收借鉴国内外自贸区建设发展经验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全局性、专业性的高质量智库服务。同时,以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为平台,联合省内外专家,建立研究网络,开展专项研究、人员培训、绩效评价等工作。另外,依托学校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组建全国高校自贸区研究院联盟,初步打算在4月下旬举行成立大会暨高层发展论坛,借鉴全国设立自贸区的18个省市自贸区建设经验,打造自贸区建设的山东样板。二是高质量建设中日韩研究院。上学期我们就着手中日韩研究院筹建工作,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争取今年5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后,要按照“四不像”(既不像大学,又不像科研机构;既不像企业,又不像事业单位)的智库模式进行建设。将研究院打造为以山东财经大学为核心,由韩国、日本高校和研究智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教育、研究和产业服务中心。同时,开展经济合作与项目投资的对接服务工作,为山东省在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发挥桥头堡作用提供平台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另外,有关部门、学院要制定中日韩研究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立区域国别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招收以韩国、日本及东北亚区域为研究对象的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三是筹备召开第二届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去年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很成功,对于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起到了推动作用,也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计划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同打造成每年固定时间举办的国际性论坛,并逐步推进论坛的机制化、品牌化建设,服务山东重大战略,服务济南“大强美富通”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战略。

(五)解放思想,开创国际化办学新局面

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既是“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教育厅分类考核的重要内容。国际化不只是一项工作,一块工作,不只是国际处的事儿,也不是某个学院、某几个老师的事儿,要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引进培养、综合改革各领域、全过程。

我强调四点。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要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加强国际化工作制度建设。比如,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制度以及资源保障制度,等等,在此基础上将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文化在结合国情省情的基础上内化到学校文化建设中,形成具有财大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文化。二是推动毕业生出国深造。目前我校学生出国深造率偏低,在这一方面至少还有3-5%的提升空间,这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制定措施、协同配合、共同发力。三是提高留学生质量。增加学生规模,优化学生结构,积极争取各方资源支持,做好留学生培养国家认证工作,增加国家奖学金生比例,吸引更多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四是推进孔子学院建设。上学期我们与法国高等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申办孔子学院已报备国家汉办,今年要全力推动,进一步把孔子学院项目落实办好,在巴黎开设我校的第一家海外孔院。在本学期,还要组织召开学校国际化工程推进会,努力开创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

(六)强化管理,深入推进流程再造

最后,我还想继续谈一下管理问题。一是信息化建设的问题。疫情对学校的发展影响很大,打乱了我们正常的教学秩序。但危与机是相辅相成的,这段时间全校性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新形式,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与实践,倒逼我们重视和加强在线教育。据了解在授课过程中,很多老师有各种不适应,比如授课网络平台的各种拥堵、甚至崩溃问题,“粉丝们”上课时各种开小差、精力不集中问题等等。我们要抓住这次机会,把疫情倒逼的在线教学成果固定下来。同样,科研、管理、就业、人才引进、资产、后勤服务等等,都要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特别要完善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对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共享,切实消除之前支离破碎的状况,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

二是流程再造的问题。这场突发疫情很好的检验了我们的管理水平、认知水平、服务水平,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的能力,等等。推进流程再造,就是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对管理问题和漏洞进行全面梳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要形成“问题收集、分析研判、会商解决、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遇到的棘手问题、突出瓶颈,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施行工作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逐一制定清晰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限时清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自保思想和“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官僚倾向。

同志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被战胜,再大的困难终将被克服。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学校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大力量!

谢谢大家!

2020年3月5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