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要飞得更高――记2011级优秀新生入学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赵梦婕
2011年10月14日 16:00    宣传部 撰稿:孙金玉 编辑:马志敏    浏览次 

  初见赵梦婕,是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这位斯斯文文的小姑娘代表新生发言,利落的短发,粉红丝边眼镜,脸上总带着微笑。
  就是她,以今年我校入学最高成绩——629分,成为舜耕校区金融学院2011级新生,并获得学校新生入学一等奖学金。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不禁疑问:这个外表文静又略显拘谨的女孩,是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在和她交流过程中,记者才明白,成绩只是付出努力的回报。

天道酬勤:我不聪明,只是用功
  赵梦婕从小就是众人眼中的好学生,高中时每次考试都能名列级部前十名。
当被问到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时,她笑了笑说:“我不觉得自己很聪明,只是觉得这是自己平时努力用功的结果。”
梦婕平时爱看书,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高中的时候担任班长,曾被评为市优秀班干部,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梦婕说:“当班长提高了我的组织领导能力,让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才能做好,增强了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学会了与别人合作。这不但没有使我的成绩下降,相反让我学会了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成绩反而有所提高。”
  梦婕的确爱学习。“报到第一天,她就抱着一本英语书看,全然不顾周围同学的吵闹,自己坐在一旁专心致志地学习。当时觉得这个女生很内向,但是接触时间长了会发现,其实她还是很活泼开朗的一个人。”梦婕的舍友这样评价她,“爱和熟人开玩笑,既有文静的一面,也有开朗的一面,是个‘热心肠’的人。”也就是这份‘热心肠’,让梦婕赢得了好人缘,结识了很多好朋友。

感谢父母:感谢他们给我了自由
   梦婕的父亲是一家公司的销售员,母亲是一家工厂的厂长,父母都从商,这也是梦婕为什么填报志愿时选择财经类院校的原因。从与梦婕的谈话中,可以看得出父母对她的影响很大。梦婕平时爱看报纸和时政新闻,她说这是受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新闻也成为她每天必看的节目。      
  梦婕说自己高考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很感谢父母。“爸爸妈妈都很信任我,我的事情他们都让我自己决定,给我充分的自由,他们都相信我自己能做好。在学习方面,父母不会给我作太多要求,每次考试前,他们都会想各种办法给我减压,告诉我考成什么样都没有关系,只要放松心态就好。”说到父母的时候,梦婕的眼睛都会发光,“父母为人热情善良,工作踏实,认真努力,是我学习的榜样。”

展望未来:我要飞得更高
  来到大学半个月,梦婕说对大学生活基本适应了。“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里很偏,但现在觉得学校很漂亮。”梦婕对学校的环境很满意,尤其感谢帮助过自己的学长。
  当我问她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是否紧张时,她笑着说:“没上台的时候确实很紧张,但真正站在台上后,就不觉得紧张了。发言稿我提前准备了好几天,学长们热心地教我怎么读演讲稿,帮我揣摩发言时的感觉,真的很感谢他们。”梦婕还说很怀念军训的那段时间,虽然很晒、很累,但阅兵结束后又觉得很怀念,也很想念教官。
  谈到在大学里对自己的要求,梦婕说她不想放松。她希望大一能够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大二大三专心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四年以后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大学里,我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包括实践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希望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为以后踏入社会作铺垫。我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梦婕说,虽然自己的入学成绩很高,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希望能够从头做起,飞得更高、更远。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