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风化雨甘为人师 教学相长乐育英才――访山东省教学名师李国锋教授

2011年10月27日 08:47    宣传部 撰稿:段春娟 编辑:宿文娜    浏览次 


  李国锋,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燕山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学科带头人,(“十一五”)数量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山东省商业学会常务理事。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

  年仅47岁,却已是满头华发,与实际年龄明显不相称;略带胶东口音的普通话,平易的神态,都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提及新获选省教学名师的话题,他谦逊地笑了笑:“的确,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能够获选很高兴,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教学科研工作的认可。”他表示这也没有什么,因为一切来得比较自然。“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是李国锋执教多年所追求的理想教育境界,其实也是他获选省级教学名师的真实写照。荣誉的背后是付出,是汗水,是25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

教学——求新求变 乐在其中
  1986年7月,22岁的李国锋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来到原山东经济学院任教。二十多年来,他把三尺讲台当做自己的人生舞台,书写着平凡而又充实的人生。期间,虽几经工作岗位变动,从基础课部到信管学院再到工商学院,从教师新兵到硕导,再到学院管理者……但他始终都没有离开教学一线。直到如今,他仍然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
  “爱好”,是支撑李国锋始终坚持教学一线永不懈怠的柱石,是他不断在教学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基础。对于教学工作,李国锋这样理解:教学工作看似年复一年,实际上是非常富有创造性的活动,也充满挑战。“当你看到学生眼里的闪烁出智慧的光芒时,你会感到由衷的激动;当你处在迷茫、沉闷或躁动的课堂里,你也会感到慌乱。”“这种不断的开拓超越,收获也是蛮多的。”
  李国锋承担的省级精品课程《管理决策的计算机方法》始于1995年对《数学模型》和《经济常用算法设计》两门课程的改革。经过多年摸索实践,已累积了20多个教学案例,并开发了多媒体案例教学软件。目前,该课程已在信息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历届毕业同学的反馈信息显示:该课程的学习内容实用性强,收获大。
  全身心投入课程教学改革,并努力争取成功,是李国锋十几年孜孜不倦的追求。信息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信息资源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都在课改中获得了成功,《管理研究数量方法》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正在进行中。据李国锋透露,有时吸引他投入课程改革的源动力是他的好奇心,比如《应用计量经济学》原已熟练利用Eviews软件进行求解,但他感觉使用Stata软件或许更好,于是他尝试了,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他看来,书本的东西是固定的,永远跟不上实际需要,需不断注入新的内容才有趣。在与一位博士朋友的科研交流中,李国锋发现,该博士所研究课题的数据收集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脚本。他马上对这个过程进行认真梳理,并迅速用于教学中。他授课中的多个案例都是这样悉心从科研中、从阅读中收集整理的,然后经过多次授课的修正,使之更趋完善。
  授课方式与方法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高低。北师大毕业的李国锋对大学读书期间的教材教法、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和技能掌握运用起来得心应手。他在每节课上都会向学生交代清楚所授课程的教学目的、重点和难点,条分缕析,学生心中有数,学起来效果自然不一样。
  多年来,李国锋的授课教学评价一直很高,无论教师还是学生打分,他的得分均在90分以上。凭他的认真、执着,不断探索、求新,他先后赢得了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讲课大赛二等奖、校优秀教师奖教金一等奖、校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育人——春风化雨 严为人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一名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既有人格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教师首先要做到“善行”、“善知”。善行就是不断学习,砥励品格,做到品学兼优;善知就是了解学生需求,理解学生,爱护爱生。李国锋认为,“学生自觉不自觉地跟着你走”,才是教师表率作用所达到的理想效果。他非常欣赏梅贻琦先生的一段话:“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他将这看成教育的至高境界,视之为座右铭,牢记在心,并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好多学生毕业多年后还跟李国锋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工作中遇到难题,乐意邀请他一起切磋。说起这样的事例,他的言语中充满欣慰和自豪。
  对于学生的学习,李国锋的要求十分严格,尤其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几近苛刻。他常告诫学生:“学习是件苦差事,苦后才能甘来”,“勤能补拙,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爱之深,责之切。好多学生因此怕他,他们知道李老师不苟且,提问题尖锐,论文答辩时不留情面,他这一关难过。正因为标准高,要求严,他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的论文质量就很高。如他指导的研究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创新型国家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曾获第十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国家竞赛三等奖;指导的本科生论文《关联规则算法研究》、《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法的超市顾客满意度评价研究》分别获得2008年度、2009年度山东省优秀本科生学位论文。
  既严格要求,又给予深深的理解,这是优秀教师赢得学生尊重的两件法宝。现在的学生不容易,既要完成繁重的学业,又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为此李国锋根据实际情况,将研究生的论文开题写作时间提前到第四学期初,使学生既能有充分的时间准备资料写论文,保证了论文的质量,又不耽误找工作和社会实践。
  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李国锋的认真也是“小有名气”。在一次期末考试中,李国锋巡视考场时发现一名学生作弊,他及时制止并进行了批评教育,这位同学不可避免因作弊受到处分。事后,李国锋一直关注这位受挫的学生,并不断鼓励、帮助他。这位同学逐渐恢复信心,端正了学习态度,并取得了两次二等奖学金。按学生管理条例,这位同学毕业前被取消了处分,顺利毕业获得了学位。
  作为好老师,李国锋是个有心人。他手头上留存有十几年来所有学生的成绩单,以前是纸质的,现在是电子版的。逢有同学邀请他参加聚会,他总要先做做“功课”,通过查阅他们当年的成绩,回顾这些同学的样子,上课时的趣事儿。
  就是这样一位既严又慈、可敬可爱的师者,怎能不让学生时时铭记在心!

科研——以研促教 教研结合
  对高校教师而言,科研与教学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教学成绩斐然,科研成果也足够丰富。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7项、厅局级及横向课题15项,发表论文63篇,获得20余项教学科研奖励,主编8部教材……凭着这份努力,他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企业管理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学术骨干,并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
  在李国锋看来,科研不是很难的事,只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自会瓜熟蒂落。像最近一直在筹备写的《资源配置权与先动优势》,就是源于对省立医院专家预约挂号与病历本排队、长途中巴车超载而乘客与司售人员合谋行为等现象的观察。尽管如此,访谈中,李国锋仍常常表示着遗憾,认为自己转悠了太多的领域,拥有较好的技术却没有精准的方向,出的精品成果太少了。这也是他近些年来苦苦追寻所欲突破的。
  敏于观察,勤于思索,并善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这也从另一方面促进了他的科研。每年毕业生离校,保卫处的户口统计工作很麻烦,李国锋经过一番调研后,设计了一个小程序,过去需要一周才能做好的工作,现在只需20多分钟就完成了。
  学校教务处的成绩分析工具也出自李国锋之手,指标加上成绩分布图,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分析出试卷的难易程度、学生的学习风气等信息,深受老师们欢迎。
  还经常有朋友和老师邀请李国锋参与课题研究,“建模型、修电脑,是很有意思的技术活,帮助别人的问题求解了,你不就进步了?”同时,他还将这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步骤加以总结、概括,鲜活地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回首来路,李国锋感触最深的就是成长过程中每一步都遇到了好的老师,从中学到大学,从研究生到工作岗位,一个个既严且慈的老师,关爱他,引导他,使他每一步都迈得扎实有力,他将这些恩师的名字深深地藏在心底。榜样的指引,铸就了他坚定的信心,同时也教会他如何传承、延续一个为人师者的崇高精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5年来,李国锋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执著追寻。他热爱着,付出着,创造着,也收获着,书写着他平凡而又多姿多彩的人生……我们祝福他!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