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镜头编织人生的追梦男孩――访第四届山东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手机片类一等奖获得者刘九洲

2011年10月27日 08:57    燕山校区文学与艺术学院 撰稿:魏新宇 杨帆    浏览次 


  刘九洲,文学与艺术学院2008级学生。近日,他拍摄的手机片《醉驾惊魂》在第四届山东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上荣获手机片类一等奖。采访中,我们得知此项殊荣竟是缘于一个梦,而刘九洲追求的“导演梦”却是那么真实。因为有梦,因为坚持,这个阳光男孩正在一路前行。
  
用影像记录生活,将生活幻化成艺术——关于电影
  谈起这次拍摄影片的过程,刘九洲立马来了兴趣,侃侃而谈。他回忆道:“有一次聚会喝了些酒,在回家的路上很困就睡了过去,梦到开车把人撞了,下车检查伤者的伤势时,却发现受伤的那个人就是我自己,顿时从梦中惊醒了。”于是刘九洲决定利用自己的摄像技术,把这个梦拍成一部影片,通过短片警告人们不要酒后驾车,谁都不想躺在地下的那个人是自己。这,就是《醉驾惊魂》拍摄的初衷。
  回望影片整个拍摄过程,他觉得拍摄很成功。影片在4分钟的纯镜头语言里,把主人公在酒驾撞人后内心的惊恐、不安的情绪,以及“该不该自首”的一系列心理活动生动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他说:“因为《醉驾惊魂》属于手机片,无论是手机的曝光感光都不能和正规的摄影机相比,所以我们的影片是在早晨5点光线比较柔和的时候拍摄的,当时我找来了学习导演专业的表哥作为这次的演员。影片主旨他把握得很精准,所以演起来比较专业,整个拍摄过程相对顺利,从构思到出成片也只用了16个小时。”刘九洲还补充道,《醉驾惊魂》不是在单纯地讲述酒驾事故发生后的惊魂瞬间,而是一部反思生命价值的影片,通过对生命的反思去告诫人们,不要等到“醉驾惊魂”上演时,才幡然醒悟。
  当问及刘九洲的电影态度时,他回答道,电影源于生活,身边真实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电影。他觉得,人们常常向往着波澜壮阔的人生,但有时却在不断地寻找中迷失自己的方向,影片的创作和拍摄其实就是在迷失自我、找寻自我、发现自我的过程中摸索前进的,总体来讲,就是“用影像记录生活,将生活幻化成艺术”。

当梦想照进现实——关于青春
  青春,是条矛盾与美丽交织的道路,回想起自己追求的电影之路,刘九洲感慨良多。据他介绍,小时候自从看了影片《天堂电影院》后,就被电影这门艺术深深吸引。尤其在看过《泰坦尼克号》之后,优美的画面,动人的情节,可以将人生概况在有限的分钟内浓缩。一个故事,一场人生,现实中无法兑现的诺言,无法实现的梦,我们可以一起去电影这个多次元的世界里找寻结果。就这样,还是一个懵懂少年的他决定踏上属于自己的道路,做一名导演,真正投入到电影中去,“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看着观众们在我编织的梦中欢笑、哭泣、惊讶、幸福”。
  俗话说,好事多磨。刘九洲追求电影梦的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件事情曾让他记忆深刻。2008年刘九洲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当时作为一个基本没学过专业课的高中生,在几天的恶补自学之后,他现场编写的小故事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这让他信心倍增,觉得自己的梦想仿佛已经近在咫尺了。随后自信满满参加了三试,却被专业知识拖了后腿,最后铩羽而归。这一刻,梦想离他又那么远。
  但是刘九洲始终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他的梦想仍在延续。不过在这里,有些现实的问题需要他去面对,学校并不是专业的艺术院校,与导演专业相关的资源、设备较少。他便通过在图书馆借相关的书籍,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交流心得,来一点一点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同时,周围老师和同学的指导、鼓励也给了他很大帮助。一次,专业课老师无意间放了一部经典影片,课后刘九洲便开始琢磨着要利用院系里的资源,完成自己的电影梦。这样的想法,得到了院系老师们的支持,并且让他在电教中心实践来逐渐掌握影片制作技巧。大三的时候,他和同学们一起拍摄了一部毕业短片,在创作过程中一直有很多同学陪伴着,由于当时没有经费,几个人还凑了几千块钱继续拍摄,一节节的电影胶片里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有创作时苦涩的艰难,有成片后骄傲的满足,但还有一种感觉——同学朋友间阳光般的温暖。

坚持梦想——关于明天
  回想起大学这几年学习拍摄影片的那些日子,刘九洲觉得自己收获颇丰。在梦幻与现实、家庭与社会、固守与放弃之间,他通过简单的镜头让一切回归原始,却也在最原始的叙述中缔造着他所认知的生命价值观。
  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时,他只说:“没想很远,只要自己感兴趣就行,跟着心走,每一个怀揣着梦想的人都应该趁着年轻多奋斗一把。”此外,刘九洲还兴奋地向我们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已经在策划阶段了,看来,为了完成自己的电影追梦旅程,刘九洲依旧在努力着。我们不妨设想,未来的某个日子,会看到一部传世之作,是一个名叫刘九洲的人着刀创作的。
  在被问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时,他依旧老派地回答道:“第一,做事不要违背自己的兴趣;第二,不要轻言放弃;第三,每一次失败都是一个机会。”在采访后期整理成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的大学生活的经历恰与此三条暗中切题。
  用镜头编织人生精彩瞬间,在光与影的世界里释放着青春,这便是这个名叫“刘九洲”的大男孩所坚持的轨迹。我们也祝福他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顺利实现他的“导演之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