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纯金”绽放光芒――记“三创赛”全国二等奖获得者纯金小队
2011年12月19日 14:16    宣传部 撰稿:赵梦姣 编辑:马志敏    浏览次 

  11月的成都,美不胜收。置身天府之国的美景中,刚刚结束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简称“三创赛”)全国总决赛的纯金小队的成员们,心中更是感慨万千。全国二等奖,对于几位大三学生来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从收到参赛通知,到准备比赛,到在省决赛中拿到特等奖第一名,再到远赴西南财经大学斩获全国二等奖,一路走来,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要说。

  志同道合 共谋发展
  纯金小队队长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杨帆,队员是财政税务学院2009级财政专业的张健伟、金融学院2009级金融专业的刘泓林和綦琦。在团队中,杨帆负责技术和PPT制作,刘健伟、刘泓林、綦琦分别负责创意、文稿、现场讲解和文字编辑。几个人来自各二级学院辩论队,在辩论赛的过程中不打不成交,成了很好的朋友。
  “三创赛”作为专业性质的比赛,在电子商务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参赛通知在学院引发了电子商务热潮,也在杨帆心里掀起了涟漪。身为院学生会副主席,杨帆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均崭露头角,并渴望能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这次“三创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既可以应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又可以在大赛中积累经验,得到锻炼。杨帆是个实干家,想到就做到,立刻开始着手组建团队。既然是一个团队,就要志同道合,经过认真考虑,杨帆最终向三人发出邀请,四人一拍即合,并定队名为“纯金小队”,寓意纯金般珍贵的友谊,同时也自比金子,一定会发出金灿灿的光芒。
  团队成功组建,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选定参赛项目。小队成员各显神通,查阅资料、请教老师、询问同学,聚在一起讨论了多个项目之后,最终选定集合维权。他们认为我国现阶段存在一个单体维权困难的尴尬境遇,而且因为维权涉及的方面多种多样,所以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难以全面地解决众多细枝末节的问题,单一消费者的维权之路举步维艰,很难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维权的成本和收益因为法律的阶段性过渡而不成正比,低水平处罚导致维权经济效益不高,让众多渴望维权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法律的完善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提高收益的最好办法就是降低成本,单个消费者的力量是薄弱的,很难与资金、人员都完备的公司和企业抗衡,而通过整合他们的力量,既提高了整体维权的成功率,也降低了单个消费者的维权成本。集合维权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提高了维权行动的可操作性,且视角独特创意新颖,符合大赛“创新、创意、创业”的主旨。

  首战告捷 备战决赛
  根据大赛分赛区组委会安排,初赛由评委老师对所有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出前24名进行省决赛,选拔山东赛区入围全国总决赛的15支团队。纯金小队的作品和它的名字一样耀眼,第一轮筛选就以最高分杀进省决赛,并赢得特等奖A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一时间,所有的镁光灯都聚集在纯金小队的身上,而笼罩在光环之下的队员们一脸的淡然,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准备的过程中付出了多少,这荣誉志在必得。
  纯金小队此时的目光已经投向了远方那个天府之国,那个让李白嗟叹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四川。11月26日,三创赛全国决赛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狼烟再起,全国电子商务精英齐聚一台,对纯金小队来说,这才是真正值得忧虑的挑战,但他们无所畏惧,就像金子般,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依旧光芒灿烂、迷人耀眼。
  备战全国总决赛的过程不是“辛苦”两个字可以概括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忙晕了多少白天,通宵了多少晚上。既然是团队,在面对课题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矛盾就不可避免,况且四人都是辩论队出身,经常是讨论着问题就变成了两两互质,摆出辩论队剑走偏锋、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势,甚至为了一个很小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当然,每次都是唯一的男生队员张建伟充当和事佬,关键时刻叫停,把大家从剑拔弩张的状态中唤回来。争吵时有发生,但感情却在争吵后迅速升温,每次吵完架大家就一块去吃东西,一顿大餐后心情豁然开朗,完全不计较之前的争吵,反而更加融洽,更加客观冷静地分析问题。从开始组建团队到参加总决赛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吃遍了济南的大街小巷,所谓“君子谋道不谋食”,纯金小队算个例外,两不误。
  备战全国赛的过程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纯金小队很快就遇到了瓶颈,即可行性。具体涉及到法律维权问题的时候,一个民间组织的力量究竟能不能起到作用,是尤其关键的一点。一个项目的创意固然重要,但若是没有可行性,就只能存在于理想之中。面对这个问题,队员们沉思数日,并请教了多位电子商务和法律领域的专家教师,最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问题迎刃而解。队员们轻吁口气,继续对作品进行改进与完善。
  成功之路,充满了辛酸悲苦,但是当走过了,回望这一段时光的时候,才发现那价值是无可替代的美好。

  绽放光芒 收获情谊
  11月26日转眼即到,决战号角吹响。
  25日抵达成都,大家都顾不上激动,更顾不上欣赏美景,入住酒店后,就拿出作品进行核对修改,做最后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战斗。忙中出乱,拷贝作品PPT的时候,U盘竟然莫名坏掉了,替补的移动硬盘也不工作了,还好后来移动硬盘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上能工作,又用4个U盘分别拷贝了作品拿去参赛,总算把问题解决了。带队老师和队员都暗自捏了一把汗,小小的麻烦提醒队员们要谨慎耐心,遇事不慌不乱。
  在接下来的现场答辩中,专家提出的问题堪称“刁钻”。作为全国性的电子商务大赛,“三创赛”要考察的不只是作品,还有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现场应变能力。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面对评委的“责难”,没有半点慌张,从容应答,详细地阐述了作品和观点,赢得了评委的好评。
  全国二等奖,对于纯金小队来说,或许不是太圆满,队长杨帆说道:“以为会是更好的结果,有些许遗憾,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将自己做到最好。这次比赛让我们收获了知识、经验,更收获了友谊,过程比结果重要。”
  的确,过程比结果重要,此次比赛收获的远远大于奖项本身的价值。仍然记得,队员们一起走过的那么多日子,争吵中建立起来的友谊愈发深厚;仍然记得,刘晓梅、王洪海、苏伟等指导老师的教诲,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甚至为了解决瓶颈问题和学生一起熬通宵;仍然记得,徐世星、张贞梅等带队老师的关心与照顾,忙前忙后的打点,将日程安排得妥妥当当,使他们能够安心准备比赛。从开始准备比赛到最后拿奖,不再是几个人那么简单的事,这其中融入了太多人的心血与期待,使得这奖项变得更加厚重起来。同学情、师生情,每一份美好的感情都是他们收获的最有价值的财富。历历在目的过往在队员们的心中流淌,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为梦想奋斗的日子总是充实美好,让人留恋。
  告别成都,回到济南,一段旅程就要结束了,但纯金小队的故事还没有完。回到各自生活的队员们,要忙着补上落下的功课,开始准备期末考试,还要备考诸如会计从业资格证、六级证、EBC等证书,甚至开始考虑实习或者考研的问题。匆忙的队员们看起来平凡无奇,好像根本就不曾得过全国二等奖,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似的淡然。但这段经历,已经深深地刻在他们心中,弥足珍贵。纯金小队,祝你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像纯金般绽放光芒!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