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横空出世的“黑马”――访“三创赛”全国二等奖获得者WOW团队
2011年12月31日 09:20    宣传部 撰稿:学生记者 赵梦姣 编辑:宿文娜    浏览次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 创意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落下帷幕之际,WOW团队给大家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如果说纯金小队在“三创赛”中获全国二等奖是志在必得、众望所归的话,那WOW团队就是一匹毛色纯正的黑马,闪亮亮的横空出世,一路高奏凯歌,杀进全国决赛并一举斩获全国二等奖。这个全部由本科二年级学生组成的团队,在精英云集的全国决赛中看起来略显单薄了些,可这些拥有梦想、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用实力获取了属于自己的佳绩。

  初生牛犊不怕虎
  WOW团队成员均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0级。“三创赛”这把大旗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掀起了风暴,但因为该比赛对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参赛的大部分是大三的学生,即使大二学生参赛,也只是抱着锻炼锻炼,学习参赛经验的想法。但总有那么几个不怕虎的初生牛犊,一往无前的冲进未来与挑战中,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勇士存在,才为我们的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
  WOW拥有初生牛犊的勇气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因为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充分的准备。团队发起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001班的张国栋是个很有想法的人,脑子里总是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点子,而队长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001班的许严,他低调内敛,在学院里是出名的“言必信行必果”的实干家,两个人的完美搭档奠定了WOW团队的核心智慧。之后就是招兵买马,同宿舍的王潇虽然平时不爱说话,却是个技术人才,精通电脑软件的使用,可以承担制作PPT及各种效果图的任务,同一个班的张雅惠则擅长写作,可以负责参赛文稿的编写修改,两个人对于“三创赛”同样很感兴趣,受邀加入了WOW团队。既然做项目,开公司,就需要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002班的刘萌萌是学院学生会副秘书长,做事认真耐心且擅长账目管理,和另外四人的关系又很铁,顺理成章成为WOW团队的一分子。
  笔者问起团队名“WOW” 的含义,队员们有点不太好意思地笑了,快言快语的刘萌萌说,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起这个名字就是觉得很响亮,喊队名的时候会很有气魄,就像这几个嫩生生的年轻人一样,简单干净,却充满了热情与活力,总是满怀勇气、斗志昂扬。
  项目是经过反复讨论最后敲定的,结合国内目前旅游现状,开设“You游”旅游服务公司,创建“You游”网,一个基于O2O运作模式的电子商务旅游网站。 “You游”网主要面向自助游群体,向他们提供特色化服务。面对广大自助游群体,为其提供兼职导游和兼职客服的工作机会。网站会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综合考虑,为其设计个性化旅行方案,满足用户的出行需要。“You游”网面向各阶层用户推出家庭旅游服务,为其预订家庭旅馆,使客户在旅行的同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网站同时设有酒店预订、旅游信息查询等功能。除此以外,网站还有个人中心、会员任务积分、论坛交流等服务。

  高歌猛进战决赛
  按照“三创赛”山东组委会的安排,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由各学校专家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排名先后确定参加省决赛的团队。山东赛区参赛作品多达160份,排名前24的团队方有资格参加省决赛,争夺全国决赛的入场券。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WOW团队在初赛中排名16,获得参加省决赛的资格。尽管是我校明水校区唯一一支进入省赛的团队,但在全校6支晋级省赛的队伍中却并不太惹眼,大家的目光从“WOW”的名字上匆匆掠过,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名单的最前面。虽然没有受到关注,但能进入省决赛对WOW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励了。学院给WOW团队安排了指导老师,在老师的辅导下,准备工作有了条理性,作品的修改完善也有了针对性。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备战省赛的日子大家格外忙碌,修改完善作品、制作PPT,为此耽误了不少课,更不要说上自习了,有时候看到班里同学去上课自习,就会觉得烦躁、压力很大,不知道这样拼命是不是值得。情绪波动是暂时的,之后想明白时间不是浪费掉了,而且以后会把这些课补回来,就会赶快平静下来,继续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大家当时心中都有一个信念:进全国赛,去成都!
  或许是因为这个坚定的信念,或许是因为大家都拿出“拼命三郎”的勇气,省决赛中,WOW团队凭借优秀的作品排名A赛区第6名,如愿拿到了全国决赛的入场券,成都不再遥不可及。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两支晋级全国赛的队伍之一,WOW团队此时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这匹小黑马一直在努力,不管有没有支持、有没有荣耀,它始终不卑不亢,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向着自己的目标奔跑。
  备战省赛的日子晦涩漫长,充满压力,灰蒙蒙一片仿佛看不到光,总觉得前途渺茫。相较来说,全国赛的准备过程中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却轻松了许多,因为自己的作品已经得到初步认可,只要有希望,那么无论多么艰难都是值得的。精神上的轻松不等于松懈,全国赛的难度可想而知,辅导老师对作品的要求更高,准备工作也更加繁重复杂,每一个细节都要仔细推敲,几乎把作品重新写了一遍,熬夜通宵成了家常便饭。WOW团队成员都在明水校区,到准备的最后阶段,为了方便找老师请教问题,几个人干脆搬回市区住进了队长许严家,每天到学校找老师辅导,挤最后一班K56公交车回家。有一次,回家路上大家讨论着有关作品的一些问题,谁都没有注意站牌,竟然坐过了站。有时,到家也顾不上休息,就要根据老师的指导继续完善作品,累了直接趴在桌子上睡一会,醒来接着写。许严的父母心疼孩子们这么累,又不能逼他们休息,只能在后勤上想办法,变换饭菜的花样给他们加营养,准备点心、热牛奶、水果等让孩子们熬夜的时候补充体力。
  几个年轻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培养了坚定的革命友谊,作品也在不断的修改中逐趋完善,只等11月26日全国决赛号角吹响,赶赴魂牵梦绕的成都赛场。

  坚定信念不平庸
  经过35个小时的颠簸,11月25日上午,WOW团队终于抵达目的地,每个人在心中轻轻地说了句:成都,你好!
  成都是个好客的城市,她以她的方式回报了从山东千里迢迢赶来的孩子们的真诚。全国二等奖,这匹黑马再次证明了它的实力,让WOW这个响亮的名字唱响舞台。
  WOW被分在第八小组进行决赛答辩,队长许严担任主讲人,充分的准备让他充满自信,将本团队的作品娓娓道来,赢得了评委的好评。但是接下来的评委提问,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三创赛”评委都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提的问题也以尖刻著称,他们更看重的是项目的创意和可行性,“You游”网的创意很好,但是其网站的盈利模式在评委看来是不完善的,盈利过少的话网站很难正常运营下去。这个问题难度在于怎样向评委证明这个网站是能够盈利的,但因为网站只是一个创意,并没有真正运营,所以很难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面对这个难题,队员诚恳地向评委说明网站尚未运营,根据其他成功案例的盈利模式来推测,本网站是可行的,并举出相关成功案例,不算太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其谦虚诚恳的态度为其赢得了加分,而且,对于评委提出的其他问题回答很出色,最终获得评委认可,赢得全国二等奖。
  成功的过程总是惊心动魄,在后来者的渲染中更加溢彩流光。这匹小黑马从人群中跳出来,响亮地告诉世人它的价值,载了满身的荣誉,可是他们终究要回归到平静中去,就像张雅惠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在回去的路上,看着远去的铁轨,我们深知这段奋斗就要告一段落了。想想以前的日子,心中全是满足,那些泪水、汗水早已不复存在,继续向前吧,努力奋斗,为下一个胜利做好准备!
  加油吧,美好灿烂的年轻人,你们带给了大家闪亮的惊喜,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并将在今后的舞台上谱写更加华丽的篇章,因为有信念,你们注定不会平庸。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