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西部 是一个决断――访08级保险学院西部志愿者秦翠娟

2012年06月28日 16:11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撰稿:常晨    浏览次 


  如果可以,就把去西部志愿服务看作是一场盛大的旅行吧,灵魂和身体同时上路。


——题记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毕业生西部志愿者服务直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期一年。保险学院保险(精算)专业的本届毕业生秦翠娟怀着志愿西部的一腔热血即将踏上征途。秦翠娟像很多人一样没有去过新疆,也不了解新疆建设兵团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但她坚定地说,“去西部,是一个决断,几乎没有犹豫”。
  每一个西部志愿者,都听过这样的言论“西部可不是什么好玩的地方,那里可穷了”;每一个西部志愿者也都会被人问到“为什么去西部,那里可是很艰苦的”;我想每一个志愿者也一定曾被泼过这样的冷水“去那么偏僻的地方干嘛,安安稳稳找份工作多好”。可是每一个西部志愿者心里也一定会有一个一路走来坚持自己决定的理由,秦翠娟就是这样坚定不移着。她也坦言,自己选择志愿去西部的当初并没有那么宏大的志向,那时候的秦翠娟还没有想过是国家需要我,我便前仆后继,也没有想过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能有幸成为一名建设者,连未来的规划都没有想好,她所凭借的就是满心探索西部的好奇和自己一直以来执着喜爱着的志愿者工作。
  秦翠娟去西部志愿的决定不同于一些人面对社会、找工作的缓冲,不同于一些人想从中获得优惠政策的侥幸,也不同于一些人犹豫不决只好作罢的半途而废,她就是那样目标明确,期待着自己在西部志愿的新生活,就是这样由来已久地憧憬着志愿者的工作。大四伊始,她便开始上网查询西部志愿的有关事项,直到看到学校的相关通知,西部志愿的报名终于如期而至,在身边大多数的同学还在备战着或焦急等待着考研、考公务员的时候,秦翠娟已经开始默默地朝着西部志愿者的目标进发了。
  “我是觉得生活一直太安逸 想看看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少”,秦翠娟这样总结了自己志愿去西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小,秦翠娟就是一个个性柔弱、缺乏独立性的女孩子,每一次遇到困难时,都要打电话给姐姐寻求帮助。对秦翠娟来说,姐姐就是她从小到大的依赖。虽然从初中起,秦翠娟就开始住校,可每个星期姐姐都会跑到学校去看她,秦翠娟的生活、学习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姐姐悉心的照料。就连高考填报志愿这样的事情,秦翠娟都是让姐姐帮忙选择学校和专业。父母和姐姐的关爱、照顾,让秦翠娟生活在幸福的安乐窝里,所以,秦翠娟做出去西部志愿的决定让家人感到出乎意料,父母惊异于秦翠娟的大胆想法,更担心从小没有吃过多少苦,没有受过多少委屈的她无法很好地适应西部的生活。秦翠娟也坦言,“其实我也曾纠结,我也想在父母身边,但人总是要离开家成长的”,然而也如这个坚定的姑娘自己说的那样,“你不去亲自体验一下你又怎么知道那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别人说的终归是别人的看法”,她就是用这样一次次的坚持、一次次的说服,最终得到了家里人的默许,一直觉得“家里人的同意是去西部的第一条件”的秦翠娟也终于在最后听到父母说“做自己想做的就好”,这给了秦翠娟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父母还是会在秦翠娟的生活方面很担心,姐姐直到现在还是有些不同意,但是,这个看似内心柔弱的姑娘早已下定了决心,表现了她独有的笃定和自信。
  与秦翠娟的交流中感受最多的便是乐观还有那么一点俏皮。或许是她喜欢看漫画,喜欢幻想影响了她的性格,她总是心怀美好地看待事物,而她坚定有力的言语又让我不得不相信她会将这样的好心态带到西部,带到生活中,让它们在现实中开花结果。她对新疆的了解也不过是生活在那里的远房亲戚的只言片语和自己中学时在地理课本上看到的中国版图上西北方的“三峡两盆”,但仅从地理上老师的描述就足以在秦翠娟心中留下了一个迷、一个美好的愿望、一种对那里最初的喜爱,仅从亲戚那里得知的信息便给了她更多的信心和勇气。虽说在大学期间,一直没有很好的机会参与志愿者工作,但在秦翠娟看来志愿者工作,除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由衷的喜欢和兴趣所在。她总是说,“新疆是人们向往的好地方,只要把自己的未来规划好,工作一定很顺利,生活一定很美好”。从这些只言片语里便可以体会到她的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7月底,她就将踏上去新疆志愿服务的征程,她的心里一定还有些许的牵挂、不舍和忧虑吧。但满满的自信和期待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与秦翠娟的交流中感受最深的是微小的梦想产生了无穷大的能量。她总说自己只是想在这一年里锻炼自己,并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一些贡献,每当她受到一些恭维和表扬时,秦翠娟总是谦虚地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没有那么高大,我还年轻,就算多走点弯路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可就是这些“简单的想法”,“没有想过更多的”纯粹的理想和向往让她的梦想显得那样强大,让这微小的力量和“不足挂齿”的奉献,迸发出了一个年轻志愿者的火光,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
  又是一年毕业时,秦翠娟也像很多08级的同学们一样,曾经面对着让自己没有一点头绪的论文和繁杂的考试日日盼着毕业季快点到来,可等到真的要离开一起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同学、老师、朋友还有这个再熟悉不过的校园时,心里却是实打实地不舍,再加上自己即将去往西部志愿,就如秦翠娟说的“这一次的离开也是对学生时代的告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