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桑榆未晚霞满天 夕阳余晖更灿烂――记我校离休原副院长马黎明同志

2013年11月07日 15:02    离退休工作处 撰稿:赵胜昔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马黎明,出生于1932年10月,山东省淄博市人。1945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12月离休,离休前系我校(原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享受副厅级待遇。
  马黎明出生于革命英烈之家,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思想觉悟,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胸襟开阔,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热情帮助他人。近年来,多次被省高教工委、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工作先进个人”。虽已是耄耋老人,仍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人格操守堪称高风亮节。

政治信念愈老弥坚 忠诚于党的事业矢志不渝
  在山东抗日史上,“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齐心打日本,保护老百姓。”这一首民间歌谣广泛流传在曾被日寇蹂躏的鲁北大地上。在歌谣中被尊称为“一马三司令”的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是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北旺村马家三兄弟。抗日战争时期,马耀南从爱国学生到八路军优秀指挥员,为我省清河区抗日武装的创建和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马耀南的带动下,二弟马晓云、三弟马天民参加了我党抗日武装队伍,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先后为国捐躯,成为抗日民族英雄,被誉为“一门忠烈”。马黎明同志是“一马三司令”中的二弟马晓云之子。出生在这样一个抗日英雄的家庭,马黎明从小就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之下,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之下,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成长过程中,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走向逐步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的革命历程,也亲身经历了党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过程,这些都使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矢志不渝忠诚于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离休后,虽然身体离开工作岗位,但思想上没有“离休”,他始终坚持党的理论的学习实践,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关心国家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更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1997年5月马黎明同志担任了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和支部的其他老同志一起,团结带领支部党员,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克服年龄大、疾病多、行动不便等困难,坚持各项制度的落实,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山经和山财两校合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的过程中,离休老同志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很高的政治觉悟,离休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两校合并的有关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校党委关于两校合并的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支持校党委的工作,表现出老共产党员的模范风采,赢得广泛赞誉。
  每当看到离休老党员们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前来参加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的时候,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的心中都充满感动和钦佩,在这些离休老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高尚的党性修养和强烈的组织观念,也深深教育着我们,提醒我们要努力向他们学习,时时处处要以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1999年至今,离休干部党支部连续12年6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党支部”,2011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离休干部党支部”,马黎明同志多次被省高校工委和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努力发挥余热 积极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马黎明离休后一直担任着学校的兼职政治组织员和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十几年来,他始终关注着社会热点问题在青年学生和教职工思想上产生的影响,以自身的切身经历和感受,通过多种方式,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着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成长进步。每年都和党员发展对象谈话几十人次,给各院系师生做数场革命传统报告会,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光荣传统和路线方针政策,促使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每次传统报告会,他都广泛收集材料,认真准备教案,努力贴近实际,时至今日累计的教案几十份,每一份都是字迹工整,内容完整。2011年3月,马黎明同志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密切联系群众 满腔热情的关心帮助他人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马黎明同志总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满腔热情的关心帮助他人。每有老同志生病住院他总是不顾自己年老体衰亲自去医院探望,老同志去世了,他总要到家中吊唁慰问,给家属和亲人以安慰。老同志谁家有什么困难他只要是了解到了总会热情、积极的帮助解决,每到秋天自己院子里的果子成熟了,他总要摘下来分装成几份送到工作人员的手中让我们带给孩子们尝一尝。
  在汶川地震、南方的冬雨灾害、缴纳特殊党费、慈心一日捐活动中,他总是主动的、默默无闻的带头捐出自己一份爱心,累计捐款近万元。而他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至今还住在燕山校区西区的老旧教职工宿舍中,家中均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家具陈设,没有一件奢华之物。但干净整洁。
  2011年11月,省委老干部局对我校离退休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召开的座谈会上,马黎明等离休老同志却提出“希望给退休人员提高活动经费”的建议,使得考核小组成员深受感动,正是我们有像马黎明同志这样的一批离退休老同志在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使得我校离退休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全省最高的99.5分的优异成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是有一大批像马黎明这样的老党员老同志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才能一心一意的抓建设、促发展,学校的建设发展成就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值此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马黎明同志健康长寿!衷心祝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们幸福安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