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尔街数据进课堂 校园走出国际资本市场人才――记我校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

2013年11月19日 15:06    宣传部 撰稿:马志敏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整面墙的LED和DID电子屏幕上,红红绿绿的金融数据滚动着。
  一个个六角桌上,四屏电脑显示着各种线图和全球金融资讯。
  分析数据,模拟交易,“操盘手”们忙碌着……
  这里是证券营业部?不,这是我校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直接接触华尔街的平台。
  在这里,金融学院的教师在教授专业课,企业派驻的交易经理手把手地教操盘,学生们全神贯注……

  不出校门 实战操盘
  “直观。”来实验中心上课的学生异口同声地这样评价,“在这里上课,国内国外的金融实时数据直观地摆在眼前,模拟操盘的感觉像是在真枪实弹地‘博弈’,还能为自己的账户‘挣钱’,和单纯背诵理解课本上枯燥的专业知识相比,更能引发学习兴趣。”
  “喜欢。”学生们的上课热情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离上课还有5分钟,实验室里已经坐满了学生,而且,今天上课的,是大四的学生。
  和学生们的感受不同,金融学院王俊籽和亓晓两位老师对金融教学创新实验中心的评价是:国际一流。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财经类高校,学校一直致力于学生的专业实践。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是教育厅骨干学科立项项目,全称是: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 项目由教务处牵头。
  中心由金融综合业务实验室和金融工程实验室组成,整个项目占地面积508平方米,建设资金300万元,全部由财政拨款。其中,金融工程实验室的多频工作站因国内没有成套设备,所以,全套设备都是从加拿大采购,“国际一流”的确名副其实。
  金融综合业务实验室2005年建成,今年暑假软硬件实现了全面升级,用来支撑本科教学和实践活动。升级后的实验室可以同时容纳两个班上课,可以独立开设的课程有很多,银行业务实验、证券业务实验、外汇业务实验和金融计算实验等。
  隔壁的金融工程实验室是高端研究平台,今年暑假建成。主要软件既有国内量化投资研究平台及数据库,也有海外金融工程研究平台及高频数据库,除用来支撑部分本科生(如金融工程专业)教学外,更多的可用于研究生教学实践和教师从事科学研究。
  实验室从设计到装修,王俊籽老师花费了很大的心思,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教授变工头。
  为了有效利用空间,王俊籽打破传统做法,把学生的学习桌设计成六角桌,原本挤挤巴巴放108个座位的实验室,如今拥有114个座位还很宽松。六角桌还利于学生从各个角度观看正面的大屏幕和侧面的投影屏幕,更是进出方便,利于小组讨论学习,上课气氛明显不同。

  小小的改变,一举三得。
  不仅如此,王俊籽以女人特有的细腻,精心“打扮”着实验室。电脑机箱、屏幕是白色的,就配上杏色的窗帘。地板是木纹色,不容易被学生踩脏。会议桌面是加固的,老师们的电脑全部放上,也能“给力”。教师的椅子扶手可调高度,长时间做研究也会觉得舒服……
  王俊籽像布置自己的家一样,精心布置着实验室,让学生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用学生的话来说,在这样的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中学习,实在是一种享受。王俊籽笑谈:“自己家装修都没费过这么大心思。”
  装修在暑假进行。整个暑假,王俊籽像陀螺一样转着,忙着。

  校企合作 资质含金
  在金融工程实验室,世界主要交易市场的实时交易数据显示在大屏幕上,在八屏电脑前,记者见到了亓晓老师。
  亓晓娓娓道来:“设备从加拿大采购后,是学校和合作单位傲毕夏集团的济南分公司戈尔特西斯共同组装配置的。”
  傲毕夏集团是北美最大的日内交易商,在纳斯达克指数中,每天的交易量占10%。学校自2007年开始与之开展合作,学校提供场所、专业课教师,集团提供设备、软件和交易经理。
  于是,在校企合作的大框架下,在实验室先进的软硬件环境中,教师教理论,交易经理教操盘,学生的进步可想而知。
  校企合作,还体现在海外证券市场交易员、分析师的培养上,这是学校金融服务外包培养领域的特色项目,对本校的学生是免费的。
  培养选拔是经过严格程序的。在全校范围内举办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根据大赛的成绩初选受训学生。各项目前50名学生参加暑期培训,合格后发放海外证券市场交易员、分析师初级证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戈尔特西斯再进行4个月到1年的深造,获得的证书是职业资格证书,代表持证人有实际金融投资操作能力,能够得到职业资格认证。证书得到全球交易市场和交易公司的认可,含金量之高,远远超过普通的海外毕业证。

  实践创新 学生受益
  “能在学校里为学生提供一个这样的实践场所,不管是学习研究、撰写毕业论文,还是提高实际操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王俊籽欣慰地说。
  在学校看来,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专业人员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
  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惠,实战、考证不出校门,不用花钱,还能得到推荐的就业岗位。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深受人才市场的欢迎。
  刘庆磊,2012年毕业,目前在戈尔特西斯就职,担任证券分析员。回忆起金融创新教学实验中心,他印象深刻:“至今还记得在金融实验室参加的专业知识和上机操作股票培训。专业知识培训主要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学习,认识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和交易方法。在交易方法部分,公司交易员无私地将多年总结的超短线交易方法介绍给我们,认识学习了超短线的交易策略和盈利模式。尤其是上机操作股票,这是在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那段时间的学习实践让刘庆磊感触颇深。通过在金融实验室的操作增强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一方面将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来,实践和理论更好的结合;另一方面,在交易面前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寻找科学合理的交易方法,以实现稳定盈利。
  那段时间的培训也培养刘庆磊吃苦耐劳的精神。培训时主要是晚班,晚上上班很辛苦的,一个暑假的培训,能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培训也培养了责任感。刘庆磊说:“交易是自负盈亏,不靠父母不靠关系,只能靠自己,自己必须对自己的盈亏负责。”
  早几年毕业的学生魏林,如今在戈尔特西斯担任交易经理:“当时在金融实验室学习了超短线的基本知识,发觉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直接接触华尔街的平台,因此对这个行业很憧憬。”
  现在的魏林,已经带领自己的团队,管理公司的晚班交易市场,主要包括美国市场、巴西市场、加拿大市场。团队里有一批金融素养很高的交易员,通过各种金融手段分析决定交易策略,并通过严格的风控机制控制交易风险,保证持续稳定的盈利。

  知识创造财富,实践辅助成才,人才领跑市场。金融创新教学实验室、金融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计划以及我校和傲毕夏集团即将共建的戈尔特金融量化与投资研究院,探索着学校与金融机构合作服务于地方及全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正在成为金融量化与投资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库、重要智库。希望不远的将来,能够构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交流、人才培养及产业化服务的平台。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