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心一也 ――访刘培德教授

2016年12月06日 13:18    宣传部 撰稿:马志敏    浏览次 


匠心精神
  他有三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秘诀”:一、培养学术兴趣;二、能吃苦肯花时间钻研;三、作为带头人和导师,多帮助关心青年。
  “当然,团队很重要。”刘培德说,“学术研究要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团队的通力合作,带动人的发展、学术的发展。”
  在刘培德看来,兴趣是追求知识的动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尤其是每天面对枯燥的大量文献,只有乐其道,才能坚持到底。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深谙此道理的刘培德要求大家潜心钻研国际知名期刊文献,研究世界最前沿的理论,时间有明确规定:团队教师每天8小时,博士生每天10小时,硕士生每天6-8小时。要求大家做到的,他率先做到,每天6:30到23:30,甚至更晚。
  他的生活单调又丰富。单调的是心无旁骛,搜集下载文献,通过每周例会和交流群把文献和思路传给学生,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丰富,是他的大脑每天都在更新中,把世界最前沿的管科理论融会贯通、创新应用,与大家分享。
  业精于勤。除了教学和科研,他把其他的琐事压缩到几乎为零。
  博士生滕飞告诉记者:“刚开始跟着刘老师做课题,连‘模糊’是什么都不知道。把刘老师的博士论文看了好几遍,才大体有了了解。后来通过看大量的文献,学习语境找感觉,越来越喜欢数学公式推导、性质证明的方法了。”
  滕飞的论文《基于区间中智不确定语言的信息集成算子研究》,就是在刘培德提供研究点的基础上,和同门商量好大体框架后分头写的,刘培德给了学生们很多修改意见。“第一篇论文写起来的确很困难,得多帮帮他们。”刘培德说。学生的论文,他要反复修改8遍以上。可见他的严谨是“名不虚传”的。
  “刘老师对学术研究超级重视,要求极高。”硕士生王鹏感慨,“同学们经常晚上10点多向老师请教问题,刘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他还鼓励我们参加学术会议,让我们开阔眼界,去看看别的学校的‘大牛’们研究的领域、方向和进展。”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同一时空下,有这样的一个带头人带领一群人,以惊人的意志力埋头于学术研究,1天、2天,1年、2年……
  这样的匠心精神正是大学所需要的。

顶尖水平
  2014年,刘培德教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入选此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2015年、2016年,刘培德的学术成果连续获省社科一等奖。研究成果创新性强,获奖的两篇论文均发表在我校的特类期刊上,是ESI高被引用论文(引用率前1%的论文),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刘培德坦言,自己的“工具”是数学,“应用”是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说,用数学的工具解决管理问题。
  刘培德主要研究不确定性决策理论、方法与应用。主要针对现实决策问题的模糊性、随机性、灰色性以及人们决策的有限理性等,研究不确定信息的表示、基于不同不确定信息的集成算子及其特性、不确定性多属性决策理论与方法、群决策理论与方法、以及基于有限理性的决策方法等。
  理论比较抽象,刘培德举了一个简单例子说明研究的内容。比如,买手机这样的简单决策,首先需要选择一些要考虑的手机类型或型号,也就是方案集;再考虑根据哪些准则做决策,叫准则集(或属性集、指标集),通常会从价格、质量、功能、外观、服务等方面考虑,其实定义这些指标也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在研究中,通常认为指标已经确定。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度量这些指标,给出不同手机在不同指标下度量值。比如价格可以用实数度量、质量可以用语言词度量,如“优”、“良”、“一般”等等,比如服务,可以通过消费者意见征询给出,如果100个消费者中,有20人认为服务为“优”,40人认为服务为“良”,25人认为服务为“一般”,10人认为服务为“差”,5人认为服务为“很差”,如何描述这个信息,研究人员可以提出多值犹豫语言变量,这就是一种新的模糊集;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利用这些不同的信息选择方案,刚才的信息描述里面就存在着多种不同的信息,另外,需要考虑指标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比如质量和成本,还有不同的消费者优先关注点不同,有些消费者优先关注价格、有些优先关注质量、有些优先关注服务。如何考虑这些复杂的关系选择最优选择,这是决策理论与方法要解决的重要内容。
  刘培德的模糊理论应用于模糊控制,现在已经应用于大功率动力电池的控制系统中,申请了很多专利,其中有一项发明专利获山东省专利一等奖。
最高礼遇
  那是一个多么难忘多么美好的日子。2014年9月9日,上午8时45分,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鲜花锦簇,雷动般的掌声中,刘培德盼望的一刻来到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与总书记握手的那一刻,听着总书记的殷切叮嘱,刘培德的心里热乎乎的。
  这是最高礼遇。这荣誉,沉甸甸。
  对于这样的礼遇,刘培德很低调,甚至从未跟他的学生说起。学生们是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的。“与中央领导合影时,刘老师的位置很显眼,就在李克强总理后面第二排。”滕飞说,“顿时,同学们在朋友圈里‘奔走相告’,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荣光。”
  这样的礼遇,刘培德当之无愧。他的心里装着学生、装着国家和社会。他有学者的担当,以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教学科研,成就着事业、成就着他人,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提供着智力合力。
  刘培德研究的理论,是从现实决策问题中提炼出来的,为现实的决策提供理论指导,应用于政府大型投资项目的评价决策,政府政策制订征询意见的处理;企业的决策支持系统,企业重大决策意见处理、产品方案选择、企业员工招聘与绩效考核、供应商选择等等。目前,他的理论已经应用于山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评估、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评价以及大中型企业产品方案选择、员工绩效考核、供应商选择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当你的眼睛埋在微信碎片里,当你的手握着鼠标穿梭于网络游戏中,甚至当你无聊到挑战A4腰、钱币眼浪费宝贵的生命时,请看看刘培德和刘培德们在干什么,请认真思考一下生命的意义。
  个人简介:1966年出生,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2015连续两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审专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社科规划办等部门项目的评审专家。现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学校首批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