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包子铺”里故事多 ――会计学院王兵老师讲会计
2017年05月11日 16:13    宣传部 撰稿:宿文娜    浏览次 


  北方的三月,虽已进入春季,但依旧寒气袭人。
  3月7日,早六点多钟,王兵起床收拾停当,早早地出了门。料峭冷风里,他一路走,一路在心里演练早已烂熟于心的课件。
  7时15分,班车准时驶出燕山校区,一路向东开往明水。在那里,100多名大一学生正翘首以盼,等着听“王老师包子铺”里的故事。
  “包子铺”里怎么讲会计?
  “有个会计学老师叫王兵,王兵开了个‘王老师包子铺’,卖着包子带着我们走进会计学的殿堂……”3年前,一位叫隋凤的同学不经意间在人人上发了一篇日志,一万七的点击量 让王兵成了“网红”。
  “会计学大神”“男神”“王老板”……学生们给王兵的头衔越来越多。可在王兵心里,他还是更喜欢“王老师”这个简单朴素的称呼。
  1992年夏,王兵大学毕业,留校任教。
  23岁,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同一所校园,同样的教室,从坐在讲台下到站到讲台上,不一样的身份转换,让他对这个培养了自己四年的大学校园更添了一份浓浓的感情。
如今48岁的王兵是我校会计学院的副教授。25年里,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课,而上的最多的课就是基础会计学。这门课,他少说也讲了几百遍。
  经常有人问他,一门课讲几百遍,不觉得烦不觉得腻吗?但他真的从来没觉得烦从来也没觉得腻,而是幸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每节课对于我的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都是至关重要的;二是讲好课是一件真心不容易的事情,我对讲课充满敬畏。”
  因为敬畏,他备课不敢马虎。出新,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的课件几乎每节课都改,想到了更鲜活的案例“故事”,即便是在假期,他也会及时修改课件。
  因为敬畏,他教学极其用心。他愿意钻研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乐于琢磨讲课的艺术,善于用心讲好“会计故事”……
  “如果一节课没听王兵老师讲故事,就感觉好像少点什么。每节课最期待的就是老师今天讲什么故事。”已经毕业的2009级学生宋娟娟仍然记得,一学期下来,王兵在课堂上能讲几十个故事。
  当然,最出名的还是“王老师的包子铺”。“包子铺的故事很偶然。小时候,家里穷,能吃上包子是很幸福的事。所以,课堂上自然就拿包子举例子。”王兵笑着说,事实上,包子铺虽小,却能反映很多会计学的原理。
  “投资、收入、利润、分红,包子铺的故事会贯穿整个学期。”自2006年开始拿“包子铺”举例,如今讲了11年的包子铺,俨然成了王兵课堂的杀手锏。
  这“包子铺”到底跟基础会计学有啥关系?王兵笑着说,举个例子就明白了。“坏账”是会计学中比较难理解的名词。比如,拿包子铺讲“坏账”。“我开了间包子铺,迎来了第一笔生意。张三来我这买了10万块钱包子,我按成本价卖给他。假设张三求我,能不能先吃包子后给钱。我同意了,这叫赊销。张三承诺这十万块钱肯定还,于是他扛着10万个包子出了门。可是不料,张三被马路杀手撞死了。这时候,张三欠我的10万块钱应收账款就成了‘收不回来的应收账款’,会计学上就叫‘坏账’。”
  再比如,会计学上讲核算基础,其中一个叫“权责发生制”——“又称应收应付制原则,是指……”,一个长长的定义,拗口又难记。可是在“王老师包子铺”,学生们听到的是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这个月张老师工作很努力,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出门,到晚上六点半回家,时间长了爱人就问你一天天去哪儿了,张老师回答赚钱去了,爱人追问钱呢?是啊,钱呢?张老师可能就被问住了,因为本月的工资下个月才发。但这个难题可以这样来解释,虽然钱暂时没有收到,但因为付出了劳动(上课),因此相应已经获得了本月工资的所有权,赚钱的本质就是获得钱的所有权,而和实际是否收到钱是没有关系的,这个道理就是‘权责发生制’。”
  像这样的故事,具体形象,浅显易懂,王老师脑袋里不知装了有多少,每堂课讲起来如行云流水。如学生所说,王老师讲课的最大特点就是故事贯穿始终,总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用会计上的一个术语就是明晰性大于客观性。
  这种讲课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想坐前排得提前一天
  “很多孩子从高中升入大学,对会计基本上是一窍不通的。所有的原理在他们看来都是新鲜的,有些确实也比较难理解。”王兵认为,如果不能在大一吸引学生爱上这个学科,以后的学习会很难。
  会计学中经常碰到一些难点,因为它主要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而这些是普通同学很少接触甚至是难以想象的,王老师就用身边熟悉的事情来打比方。比如,“主营业务”“其他业务”“营业外业务”这三个概念因为字面相近而容易被混淆,王老师就拿热播剧《还珠格格》打比方:对于剧中的乾隆皇帝来讲,皇后就是他的主营业务,令妃娘娘就是他的其他业务,而那个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就是他的营业外的业务,还珠格格自然就是营业外的业务取得的营业外收入了。这个比喻虽然有点无厘头,但同学们觉得贴切而有趣,听得明白,学得清楚记得也牢固。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王兵带着一茬又一茬的大一新生,在故事中学会计。
  倏忽,“一学期下来,我都在买卖包子办工厂中度过,爽!”一位听过王老师课的学生掩饰不住激动,在百度贴吧上发帖,力赞这位会讲课的好老师。
  课讲得精彩,自然受学生追捧。想象一下,在一个百人的教室里,仍然有学生站在最后听课是什么场面?没错,这就是王兵的课。
  “最夸张的一次,学生因为上我的课抢座位发生了争执。当时,其他班的学生提前一天来占座上我的课,导致我带班的学生没有位置坐,两个班的学生有点冲突。”说起这件事,王兵印象深刻。“最终经过协调,想出个招儿,两个班的学生都让出几个位置,轮流在教室后排站着听。”
  为听课抢座起冲突,这听起来不可思议,却足以看出王兵课堂的火爆。“听王老师的课,你去得再早,总有人比你去的还早。”他的学生在QQ空间里发日志,说一大早就去占座,结果前几排都被人占了,只能坐到第七排。
  也正是学生们的“捧场”,让他对这三尺讲台有了不可割舍的感情。
  教师是值得用一辈子经营的职业
  实际上,25年前走上教师岗位的王兵,当时也是“新手”。
  回忆走上讲台的第一节课,王兵羞涩地笑了。他说:“7月份从学校毕业,9月份就留校当老师了。人生中的第一节课,我足足备了两个月。结果,到真正上课的时候,15分钟就讲完了。接下来的时间,只能念课本。”
  初为人师,王兵上课时也被学生“轰走”过。他坦诚地说,那时候年轻,没有什么经验,下的功夫不够,教学效果自然不好,寡淡无味不说,还经常出错,学生们当然不满意。
那时候王兵在上面讲,学生就在下面跺脚、起哄、吹口哨,每次上课就跟做噩梦似的。甚至有一次学生给学校写了封请愿信,要求换老师。学生们还故意把那封信放在讲台上,让王兵也签名。这让王兵一度怀疑自己当初选择当老师也许是个巨大的错误,自己这个学生眼里“最差的老师”遇到了世界上“最差的学生”。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这一切。有一次上课的时候,王兵发觉门外站着一个人,以为是迟到的学生,打开门却看到一位陌生的女孩子,她说是邻校的学生,专门来蹭课的。王兵激动地把她迎进教室,而且还从讲台上给她搬了把椅子,找了个合适的位置让那女孩子坐下。后来那女孩子又来听了几次课,半年后王兵收到一封信。在信中,女孩首先解释她第一次确实走错了门,但她说自己很幸运,因为遇到了人生中最好的老师,现在她在家乡一所职业学校里当老师,而且要以王老师为一生的榜样。
  这封信,王兵保存了很长时间,经常拿出来看看。他开始思考,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学生们喜爱的,立志要做学生心里的好老师。王兵说,讲台实在是个奇妙的地方,它就像一个放大镜,可以放大你的优点,也可以放大你的缺点。所以从那时起,对于讲课他开始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像着了魔一样想尽各种办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现在,只要讲课,就是最过瘾的事。”王兵说,从被“轰”到被“请”,这些年给自己帮助最大的还是他的学生,自己的每一丝进步,学生们都会给予最热情的鼓励最热烈的呼应。
  教学25年,王兵收获着学生们带来的感动。“冬天学生们会送围巾,圣诞节送苹果,祝福老师平平安安。虽然我只带大一,但很多学生毕业时找工作还会来向我咨询。有一年,一个学生向我询问考教师的情况,考上后,他还专程跑回来感谢我。还有一个学生去英国读书了,但她放假回来,还特意跑到明水去听了我一节课……”这些小事都是他与学生们最珍贵的回忆。
  对于学生,王兵有自己的坚持,“好学生不是训出来的,训学生不如夸学生。与其说,这么多年,我教给了他们多少知识,我更愿意做一个点灯人,尽可能用适合的方式吸引 他们爱上这个课堂,让他们始终保持探求知识的热度。”
  在王兵的课上,他会讲故事,爱自黑,目的只有一个——要让学生“听懂、学会、能用”。
  在他眼里,教师是值得用一辈子经营的职业,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是人生最有光彩的时刻。
  而今,学生毕业了一茬又一茬,“包子铺”里的故事越讲越有滋味。对学生来说,会计学院王兵老师和他讲了11年的“包子铺”,可以说是大学四年顶美好的回忆了。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