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积极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2017年12月20日 10:48  单位 : 团委  撰稿 : 魏顺、金正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积极争取,校团委本学期共组织了60名师生分2期于11月11日、25日赴曲阜参加“修身立志圆梦中华”第四届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该活动每期30人,由2名基层教师团干部带队,28名学生参加。参加学生由校团委、各学院和莱芜校区分别择优推荐,专业和年级分布广泛。

在每期活动中,大家一同寻孔子故里、观儒乡风情、品孔府礼学、学圣人智慧,以游学朝圣方式,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感恩师道传承。清晨,极富古韵而又庄严肃穆的开城仪式上,礼、乐、射、御、书、数古六艺的表演别开生面。随后列队进入孔庙,共同聚集在大成殿前,进行了庄严肃穆的拜师仪式。我校青年学子通过宣读拜师祭文、诵读经典、完成拜师仪式等一系列活动,表达了对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情,深切体会到了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下午,大家聆听了专家专题报告,感受礼仪文化的源远流长,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感。

校团委将本次活动作为全校学生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强化学习效果,校团委要求师生在活动开展前提前阅读相关资料,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参与,在活动结束之后交流心得体会。

据悉,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中突出文化体验与文化认同。从2014年起,我校已累积参加该活动9期290名师生。

(供稿审核人:刘奇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