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百名学子双城公祭活动

2017年12月20日 11:01  单位 : 团委    浏览次 


12月13日至15日,在国家公祭日之际,由济南时报倡导发起,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参加的“水•土交融”驻济高校百名学子双城公祭活动在济南和南京举行,我校从学生会、研究生会、团委新闻中心、国旗班和活力团支部中择优选拔13名同学代表财大学子参与活动,悼念五三惨案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敲响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警钟。

活动中,我校师生代表与百人学生团一同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进行祭奠并宣誓。抵达南京后,师生代表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赶赴普德寺丛葬地悼念、默哀。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以表达哀思,并宣读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誓词,传递着两座城市共同铭刻历史和携手未来的决心。此后,学生代表团将趵突泉水融入南京秦淮河,将千佛山土撒到南京紫金山上,以体现两座因惨痛历史连接在一起的城市,水土交融、携手向前之意。百人学生团还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同学们仔细观看展览,近距离缅怀纪念逝者,触摸历史,碰撞记忆。在哭墙前双手合十,默念幸存者的名字,为他们祈祷。

同学们对此次公祭活动感触颇深,表示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人,一定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面向未来,勇做新时代的开创者,让我们的祖国永久繁荣昌盛、永世和平。国旗班班长张忠良激动地说道:“历史无法改变,任何一次对战争死难者的祭奠都不是用来铭记仇恨,而是铭记和平,珍惜和平。作为当代青年,唯有缅怀先人,牢记国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趵突泉到秦淮河,从千佛山到中山陵,这两座饱经磨难的城市以水土交融的方式对历史进行了无声的缅怀和追忆。”校学生会王本科同学表示,身为当代大学生,悲痛的历史从未离我们远去,只有牢记使命,不懈奋斗,让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才能真正避免悲剧的重演。

“揭开伤疤,的确很痛,但也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校团委新闻中心腾越体会很深。“为了以后历史的不再重演,我们理应变得更好,这也是国家正在做的事;我们死去的同胞,给我们留下了沉甸甸的历史,但是这也不应该成为我们交恶的理由,抛掉仇恨,珍爱和平,才是我们前进的路。”

此次“水•土交融”双城公祭活动,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并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激发爱国心和使命感。据悉,本次活动由济南时报特别组织发起,由来自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齐鲁师范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7所驻济高校85名师生代表组成百人学生团,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广泛支持。

(供稿审核人:刘奇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