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三届“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2018年01月08日 18:10  单位 : 团委  撰稿 : 李建强    浏览次 


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由校团委、法学院、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指导,校大学生宪法研究会、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大学生知识产权协会、法学院学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发起我校第三届“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历时一个月,开展了宪法专题报告、基层法庭学习、基层社区法律咨询与服务、宪法知识挑战赛和演讲、法治晚会、专题学习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部分活动作为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国家宪法日双周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11月1日、6日、12月14日,校团委书记、法学博士刘奇耀,山东政法学院教师、法学博士苗雨、相焕伟等分别为我校学生做“十九大报告中的法治”、“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体系”和“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宪法实施”专题报告,通过深入浅出地系统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分析,引导我校学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增强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12月5日,我校20余名师生代表到章丘市人民法院圣井法庭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法庭各科室,了解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相关流程,体会法院工作职能,感受法院工作的公正和严谨。赵庭长向师生代表们介绍了圣井人民法庭“女子合议庭”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三级调节制”两项创新举措以及在司法实践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12月1日至12月6日,法学院师生、校大学生宪法研究会、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大学生知识产权协会、法学院学生会等成员开展了“进社区,为群众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援助”活动。师生们在章丘百脉泉广场、济南火车站、英雄山等处,通过发传单和现场咨询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百姓答疑解惑。

12月1日—1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进班级团支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由团支部书记带领团员朗读宪法部分章节。组织广大学生观看宪法主题宣传片《东方之光-新中国的宪法足迹》、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和团体赛系列视频,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12月4日,圣井校区举行国家宪法日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共同学习《国旗法》、《国歌法》部分章节。12月4日晚,法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法治晚会,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律知识。

12月23日,我校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举行。参赛选手紧扣“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主题展开演讲。《在宪法的蓝天下共同成长》《中国梦,宪法梦》《因为宪法告诉我》《与宪法同行》等14个参赛选手作品聚焦时事热点,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参赛选手们沉着自信、慷慨激昂的演讲展现出财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与法同行,让宪法和法治深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大学生宪法知识挑战赛、鸡山村小学开展小学生法治支教等活动。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宪法和法治教育,2015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大学生宪法研究会,校团委书记、宪法与行政法学博士刘奇耀担任首席指导教师。2015、2016年,校团委、法学院共同指导开展了两届“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取得明显实效,今年是第三届。我校大学生宪法研究会获“山东省百佳优秀社团”荣誉称号。2017年10月,我校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高校组决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省教育厅和参赛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审核人:刘奇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