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作简报刊发我校“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工作
2018年03月07日 16:08  单位 : 团委  撰稿 : 杨静    浏览次 

3月5日,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刊发《山东财经大学实施“三千计划”推进实践育人》,该文从“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制度体系”、“创新育人模式,打造特色品牌”、“统筹协调推进,务求育人实效”等三个方面对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工作的经验做法和育人成效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向全省高校转发推广。

近年来,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德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在省政府研究室支持下,连续三年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进“千村、千企业、千社区”计划(简称“三千计划”),完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增强社会实践育人效果。一是系统总结“三下乡”、“调研山东”等社会实践活动有益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引领,构建制度体系。二是创新育人模式,形成每年4月启动至次年3月,包含选题组队、立项培训、宣传筹备、组织实施、分析整理及展示评价、成果验收与总结表彰、后期资助与成果转化等7阶段的事前准备、事中管理、事后总结转化的工作闭环,凝练了“三全育人、三同发展、三维选题、三向转化”的实践特色,树立了育人品牌。三是作为学校统筹设计、组织开展的一项大型社会实践活动,“三千计划”已成为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实践育人有效载体,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调研成果受到了省领导的多次批示和政府部门的关注。

在全国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大背景下,山东省教育厅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并以《教育工作简报》为载体,积极宣传推介山东高校在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高校综合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供稿审核人:刘奇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