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举办

2018年05月19日 18:51  单位 :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撰稿 : 刘若斌    浏览次 


5月18日上午,由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在舜耕校区举办。经过前期报名、层层筛选,最终确定金融、会计、法律、物流工程、应用统计、保险等专业共7支研究生队伍会师大赛现场,进行了精彩角逐。为突显专业学位教学培养特点,提升研究生综合分析与实际操作能力,此次比赛邀请了张宗坪、苏昕、葛永波、张志红、刘素5位校内专家,还特别邀请到财雨网董事长张福志、济南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秘书长魏凯2位校外专家担任大赛评委,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副院长杨明海亲临现场观摩。

比赛过程中,7支参赛队伍阵容整齐、精神昂扬,根据专业背景和相关知识对各自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陈述与讲解,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简明、准确的回答。现场选手与评审专家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来自金融专硕队伍的《保险+期货让棉农吃下定心丸》、法律专硕队伍的《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物流工程专硕队伍的《历下区大润发商超生鲜农产品陈列调查研究》等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贴近实际的案例素材吸引了评审专家及现场观众。经过专家点评、提问以及与研究生们的精彩对答,参赛队员对进一步完善案例编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全部参赛队伍展示答辩完毕后,评委专家刘素、张志红对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刘素根据自己入库哈佛、毅伟案例库案例开发经验,指出案例源于实践,但又高于实践,希望同学们突破学科领域局限,在实践中选取既有典型性又具有普适性的好选题,这也会对未来的科学研究有启发意义。张志红结合自己在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中获奖项目的调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大胆“走出去”,不拘泥于书本,将理论与实践具体结合,才能真正有所进步。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现场打分统计,大赛共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评委会主席张宗坪宣读了比赛成绩,并就案例选题、现场表现、学术规范以及展示技术等方面对参赛队伍提出了几点建议,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活动。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案例大赛是山东财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比赛,锻炼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分析能力、知识应用与创新能力,激发了研究生们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学术精神,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为鼓励研究生进行高层次、高水平的案例分析搭建了良好的学术平台。获奖队伍将受邀参加于2018年6月2-3日举办的“山东财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第三届专业学位案例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等级

案例名称

参赛队员

专业

1

一等奖

《保险+期货让棉农吃下定心丸》

姜晓光、曹婷婷、王文浩

金融

2

二等奖

《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

辛崇峰、孙弘倩、王雨

法律(非法学)

3

《基于财务共享模式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以山东电信为例》

张泽宇、牛俊庆、李凡

会计

4

三等奖

《探析代孕子女监护权归属》

汤达、许帅、徐明江

法律(法学)

5

《历下区大润发商超生鲜农产品陈列调查研究》

乔旭东、高钥炜、姜亚男

物流工程

6

《险资举牌案:前海人寿风波》

张胜蔚、景曈

保险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