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涯成长心得分享”系列活动

2018年06月19日 11:17  单位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撰稿 : 王静茹 张玉鑫    浏览次 


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研究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在校研究生做好生涯规划、以积极态度度过珍贵的研究生时光,5月19日至6月20日,我校依托各学院搭建在校研究生与优秀毕业研究生之间的分享交流平台,顺利开展了“研究生涯成长心得分享”系列活动。

本次成长心得分享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包含学术研究、实习就业及研究生涯规划三个专题模块,各个学院的优秀毕业研究生齐聚一堂,分享其在学术研究、实习就业、生涯规划中的经验与教训,讲述其在青春路上的坚持与奋斗。学术发展专题突出专业指导、经验分享。国际经贸学院博士钱进作了题为“学业探索之路,感恩与坚持并行”的主题演讲,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进步之道、成长之路;法学院杨姿展示了其从考博目标确立、考博过程积累至考博冲刺期间的内容规划,并以此鼓励学弟学妹勇于把握人生的主动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旭与大家分享了论文投稿、论文修改、审稿人意见回复等诸多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并着重强调了论文修改的重要性;

财政税务学院的韩天宇从探索研究的可持续性视角切入,强调知识理论体系构建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注重自身缜密逻辑思维的培养;会计学院程晓月针对实证研究及论文写作范式的具体环节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讲解,并辅以丰富的事例为大家总结了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公共管理学院王弘儒着重强调了专业素养在竞争拉锯战中的关键作用,并就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实习就业专题突出认知引领,技巧分享。经济学院陈昊依照行业现状评估职业发展环境,对如何正确选择目标职业进行了经验分享;工商管理学院冯明生结合自身丰富的求职经历,聚焦面试技巧的探讨,建议学弟学妹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注重对当下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森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例阐述了明确的职业目标定位的关键作用,并强调了自信对面试成功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施杭齐从目标定位、心态调整和知识积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求职过程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的苦与乐。生涯规划专题突出方向指引,反馈评估。公共外语教学部王珊珊将“饮水思源、薪火相传及笃志力行”的文化内涵融入研究生涯规划的思考,启迪在校研究生追求简朴、高尚及谦卑的研究生活;保险学院王琦以“那些我做到的和我没做到的”为思路,分享了自身职业规划的成功经验,反思了规划内容的局限与缺漏,并以此作为对在校研究生的告诫;文学院李美玲讲到,兴趣与成就动机相结合是研究生涯理想化的选择方式;金融学院初全超将研究生涯定义为自主规划的人生新开端,他认为,唯有实现需求匹配才能进一步掌握人生主动权。

在成长心得分享系列活动中,各个学院的点评嘉宾均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其中,会计学院教授张涛借以分享主题,对在校生提出殷切期望,要“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做科研,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探实践”;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琪从职业规划的发展视角,强调在校研究生在自身定位中要做好现实与未来的对接,以多元化的视野助推职业选择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大光幽默风趣、坦诚率直,通过列举具体事例引发学生的思考,为研究生不同的人生发展轨迹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方向。

本次研究生涯成长心得分享系列活动,各学院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精心策划、积极宣传,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与配合。各学院在校研究生也在活动中收获丰富、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经验分享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学院各年级学生的距离,优秀毕业研究生的榜样力量将进一步激励自身珍惜研究生时光,做好研究生涯规划,提升自身学术素养,并对自身进行清晰定位,充分做好就业准备。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协办,共举办了17场分享活动,参与人员涉及1300余在校研究生。

(供稿审核人:王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