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走访调研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15日 17:10  单位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撰稿 : 涂罡    浏览次 


7月10-11日,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带领班子成员,就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改革、学位点建设等内容,分别到公共外语教学部、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学院院长、教研室主任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公共外语教学部院长李延勇、统计学院院长李国峰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希望给予的支持。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着重阐述了本学期开展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推进情况,重申了培养方案修订(制定)突出高质量人才培养、分类分层精准培养、学科交叉培养、资源共享等基本理念。双方重点针对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改革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如马克思主义类课程由单一授课转变为增加讨论和案例分析,加强师生互动,活跃上课氛围;由一人讲授转变为一人主讲、其他教师(包括校外专家)专题渗透,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接触名家的机会。公共外语课由讲授英语精读和听力口语转变为讲授财经外语、商务外语;专业外语课由注重专业知识传授到注重外文专业文献选读、学术论文撰写、国际学术会议模拟等学术研究教育;授课教师以公共外语教学部为主,全校招募,组建课程组。学科基础课实行小班制,进行分级分类教学,夯实研究生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等等。

毕秀玲首先感谢学院对研究生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希望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学院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也使学院详细了解研究生教育政策措施,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改革工作,夯实学位点建设基础。毕秀玲强调,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将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近期工作重点是:一要推动创新课程体系建设,构建模块化且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体系;二要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课程组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加大力度。毕秀玲同时表示,研究生院也将尽最大可能继续为学院做好服务工作。

研究生院新领导班子履职以来,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国内高校间的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积极全面进行校内走访和调研,听取各部门、学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工作,研究生院形成了一些创新性的改革思路,正在进一步论证,力争尽快付诸实施,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