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叶扬教授作“诗歌与诗学”系列讲座

2018年10月30日 11:33  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撰稿 : 丁兆国    浏览次 


日前,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加州大学河滨校区终身教授叶扬先生来我校作诗歌系列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系“外语名家讲坛”第六十讲至六十五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史汝波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系列讲座涵盖中西诗歌、诗学理论、诗文吟诵等。讲座之一“引论:诗歌艺术”涉及诗学及诗歌解读方法。阐述现象学、俄苏形式主义对诗歌解读的意义,分析了惠特曼、豪斯曼、李贺等人的诗歌。讲座之二“关于主题:只争朝夕”探讨中西文学主题的发展。古罗马诗人贺拉斯的“只争朝夕”衍化为西方诗歌主题。马洛、多恩、马维尔的诗表达对男女情爱的呼吁:青春难驻,切莫轻抛易掷。《诗经》《古诗十九首》感叹人生短暂,后演化为“及时行乐”的主题,以李白的《将进酒》最具代表性。讲座之三“中西文化传统中的吟诵”梳理中西诗歌的吟诵传统。讲解桐城派的“因声求气”:通过反复吟诵把握作品的精髓。吟诵杜甫、苏东坡、叶芝等人的诗篇,抑扬顿挫、令人陶醉。讲座之四“关于形式与文类:十四行诗”阐述十四行诗的渊源流变。彼特拉克式的十四行诗描述宫廷爱情,赞叹女性美,哀叹失恋之苦。以彼特拉克、斯宾塞、莎士比亚为例,说明十四行诗的结构、韵律和时空对比。讲座之五“关于结构:诗歌结尾”讲解诗歌结构和结尾艺术。以杜甫、华兹华斯、雪莱等为例,讨论中西诗歌的章法。西方诗歌以时态表达时空转换,以诗性人格呈现视角转换,多以死亡、回归、沉默等带有“终结”含义的词结尾。讲座之六“元诗歌:以诗论诗”讨论中西以诗论诗的传统。中西都有“元诗歌”传统: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贺拉斯的《诗艺》。对赫伯特、华兹华斯、陶渊明、辛弃疾等诗人的分析表明,“元诗歌”或论述创作的呕心沥血,或表现“影响的焦虑”,诗人挣脱传统束缚,效法自然,追求独创性。

(供稿审核人:李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