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Josef Bic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9年05月29日 17:08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刘新英    浏览次 


5月15日到5月17日,捷克教授Josef Bic教授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教学交流活动。Josef Bic教授向我院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学硕士讲授了Doing Business in European Single Market课程。

在课程中,Josef Bic教授首先介绍了欧盟成立的历史:欧洲统一思想早在20世纪以前就已经出现,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进入高潮,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正式生效标志着欧洲联盟正式成立。接着Josef Bic教授又向同学们讲授了欧盟、申根国、欧元区三者之间的差异,教授表示欧盟、申根国和欧元区之间并不是完全相等的关系。Josef Bic教授课程的第三部分是欧洲债务危机对于欧洲的影响以及对于以后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些展望。Josef Bic教授指出欧债危机的发生直接导致了欧洲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变,财政政策由以前的凯恩斯主义的扩张财政政策转变为以紧缩为导向的财政巩固政策,与此同时危机的发生也会强化欧元区经济治理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一体化建设。即使这次危机对于欧洲经济的冲击较大,但是Josef Bic教授表示欧洲经济还是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课程的最后Josef Bic教授还指出自中国与欧盟建立双边关系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于中国除了在经贸领域有合作之外,还进行了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能源合作、科技合作、气候变化合作、环保合作文教、青年合作等。

这次的课程引发了大家对于欧洲经济情况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在上课期间,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学硕士对于当下欧盟的发展状况、欧债危机之后欧洲经济的发展状况、欧洲与中国的贸易发展前景与Josef Bic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Josef Bic教授幽默的授课方式、新颖的教学内容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