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网络思政工作室开展网文写作主题培训会

2019年06月17日 17:06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 : 胥方荣    浏览次 


6月14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网络思政工作室承办的“笔端初心——高校辅导员网文写作的主题与表达”培训会在燕山校区召开。此次培训会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朱征军老师主讲,学生处副处长孙丽华主持,网络思政工作室全体成员、近五年入职的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朱征军结合自己从事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网文写作的主题选择及方法技巧。培训伊始,她利用雨课堂课件提问并通过小组互动讨论的形式引发辅导员对于网文写作的认识和思考。朱征军提出,进行网文创作时,可以从有人物形象故事的毕业赠言、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工作总结陈述、记录生动的学生工作场景、表达自己独特的事件现象的见解观点等方面进行主题选择。可以利用排比增强韵律感和气势、利用对比增强辩证性和冲击力、利用提问和反问引发读者思考等写作技巧提升文章的可欣赏性。最后,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了网文写作的经验。

此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讲有练,通过小组合作完成网文写作计划,小组间的互相分享和朱征军切中要害的点评加深了辅导员对网文写作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受益匪浅。

孙丽华在总结时强调,辅导员要以今天的培训为契机,让撰写网文成为自觉行为,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的网文写作水平,力求所撰写的网络文章紧跟形势、富有内涵、生动活泼,让网络文章成为大学生坚定信仰、完善品德、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情感的精神之窗。

(供稿审核人:李旭刚)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