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思政课堂”直播获师生点赞
2019年06月20日 09:2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宿文娜 魏吉宏    浏览次 

6月18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两场课程直播。

当天下午,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等在党员活动室、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等场所组织了收听收看。第一场直播课程由徐丽卿教授主讲,她从“甲午国殇,殇在哪”“历史镜鉴,鉴什么”两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甲午海战的历史背景,反思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历史教训。第二场直播课程由李永玲教授主讲,从四个方面为大家分析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正确选择,让师生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直播开始前,师生们纷纷打开微博搜索“山东教育电视台”,或者扫描关注“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之后在“直播点播”中打开“红色筑梦之旅”观看直播课程。直播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倾听主讲人娓娓道来的讲述,并进行了在线互动。

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制定组织观看计划方案,确保收看活动按时、高质量进行。除组织集体收看外,辅导员老师还组织所带班级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以宿舍为单位集中观看,或个人在线观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表示,“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一场酣畅淋漓的直播课程,用古人的话说就是“天地人”三才。天就是头脑,就是思想,对应的是找到了正确的理论主张,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就是国情,立足中国的国情;人就是人心,赢得民众的拥护支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科级辅导员王琦表示,通过对“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的收看学习,知耻而后勇,反思与回顾这场战争的历史教训,更加明确了肩负的使命担当,应在工作中激励学生勿忘国耻,心怀忧患和责任意识,胸怀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仔细聆听了两场主题讲座,认真记下学习笔记和心得感悟,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易以及对革命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字在师生心中更加沉甸甸,其背后蕴含的内涵是光荣的、深刻的、伟大的。直播学习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作为新时代年轻共产党员,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陈静在观看“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直播课后动情地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历史与时代的选择毋庸置疑。”作为一名辅导员,将更加努力引导和坚定学生的思想政治立场,增强大学生政治体认,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矢志不渝。”

保险学院辅导员王倩倩认真观看了两场课程直播,再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饱经风霜依然保持蓬勃朝气,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拥护,使积贫积弱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核心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她说,一名高校辅导员承载着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使命,既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又要在实际工作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实际工作中,要以父母之心关爱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工党支部党员梁乙侃感慨道:“最艰苦的创业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创业,他们用鲜血与生命做资本,开创了现在的大好事业。作为年轻教师,应该肩负起时代重任,做好守疆者与开拓者。”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要求师生铭记峥嵘岁月,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刻苦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美丽富强贡献力量。学院张雪老师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才能乘风破浪,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法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表示,直播课从历史的视角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对于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社会主义青年人才,是一次非常好的党性教育课。学院院长赵信会表示,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使命责任,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新风貌。学院副院长李震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教书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学人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沙林斌表示:“两场思政直播课程看下来,对师生进一步了解历史,深入学习党史,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增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都具有积极作用。”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晓华观看直播后表示,应该沿着先烈的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应有力量。

统计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晓说:“两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不仅加深了对历史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再一次唤醒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直播结束后,2017级经济学1班团支书徐晨曦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练就过硬本领、掌握扎实学识、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

2016级财政学杨婷婷说,“中国青年要紧跟时代精神,以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2016级税收学孟祥龙说,“我们生长在和平安定的年代里,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不怕困难、奋勇争先的精神,坚定思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新时期学生党员的风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4班班长程泽琛表示:“通过观看直播课程,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学习热情。”

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陶洁、企业管理专业王靖等同学纷纷表示,每位青年人都应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共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据悉,省教育厅从我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活动中精选了三场思政报告,面向全省高校师生现场直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全省“第一思政课堂”。

此前,党委宣传部转发了《关于组织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课程直播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采取集中收看与分散自主收看相结合的形式收听收看直播课程。收看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还将陆续组织开展评课及教学研讨活动。

6月20日上午10:30,第三场直播课程“创新与科技强国”将准时开播。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