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反诈骗防诈骗讲座在圣井校区举行

2019年10月18日 14:51  单位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撰稿 : 刘思锋    浏览次 


“没有防诈骗知识就是小白鼠!”10月17日下午,学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240期在圣井校区B5106举行,党委保卫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邀请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副调研员、一级警督杨玲做了一场“2019大学生反诈骗防诈骗”的专题讲座,圣井校区14个学院的2019级学生代表和新生辅导员近300人参加了讲座。

杨玲警官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今年几起比较严重的诈骗案件,向同学们分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并指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弱,缺乏相关防护知识和技能的现实,并详细地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具体定义,电话、短信、网络三个主要诈骗途径,四个主要诈骗特点,五种主要作案方法等。

讲座中,杨警官以实际案件为例,提出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的策略。六个“一律”即: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帐户”的一律是诈骗。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帐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要拒绝。

杨警官特别指出,大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小便宜,也不要病急乱投医,以免受骗。手机、银行卡等丢失要尽快挂失,以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

听了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安全防患与自身信息保密意识,加强同学们的遇事处理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树立诚实做人、不贪心、不盲目的人生观念。

(供稿审核人:王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