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为山东走在前列提供支撑服务

2017年12月04日 09:30      浏览次 


□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王邵军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山东省委把走在前列作为山东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这对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对于山东高校来讲,特别是对于山东财经大学来讲,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山东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就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做好文章。

一、构筑人才高地,强化智力支撑。我们将借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大的市场拉动力,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继续超常规引进人才,特别是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点引进活跃在学术前沿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高层次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青年专门人才,并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与市场“双价值”舞台和空间,以此为山东省走在前列积聚人才优势贡献力量。

二、打造新型智库,服务政府决策。着力调整优化智库布局,推进现有研究机构整合与转型升级,力争构建一批财经特色智库,形成以“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为龙头,以财税改革、供给侧改革、循环经济、土地规制、大数据管理等专业智库组成的“1+N”的“山财智库”体系。同时,积极拓展智库研究新方向,鼓励教师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就在前几天,山东财经大学刚刚主导成立了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研究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组建国际一流的大数据专家智库,为山东省各行各业提供大数据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更好地利用大数据促进山东经济、民生、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发展。

三、优化合作机制,助力产业升级。努力发挥山东财经大学经管学科优势,建立并完善学校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机制,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范围,逐步推进政研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以多种方式参与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市县治理创新、中小城市试点等领域的决策咨询。继续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企业实际,搞好精准对接,找准结合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四、深化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山东财经大学是全国本科生规模最大的财经类高校,每年有近万名毕业生进入经济主战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与产业升级主动对接,与市场需求主动对接,根据山东社会经济的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优化培养环节和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校还将继续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本科生、研究生自主创业,进一步办好与济南市共建的“大学生创业园”,高标准整体建设和运营“泉城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建立“孵化加速器”和“创投基金”,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真正在培养机制改革上有所作为,努力满足新旧动能转换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为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做出更大的贡献。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17-12/04/005164.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