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山财大 共论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

2017年12月04日 13:13      浏览次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协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为期1天半,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报刊、杂志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曲振涛教授,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巡视员,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顾问张俊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山东省编办副主任、省职能办副主任刘书伟,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改革》杂志社执行主编王佳宁研究员;光明日报理论经济版张雁主编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胡文波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表示,作为政治、经济、管理、文化、社会等领域改革的交汇点,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制约着我国体制改革的全局。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促进各类要素创造新红利的主要手段。由于政府职能反映了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公共领域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功能,推动其职能转变也成为改革的主线。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监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选择。

卓志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吸纳新观点,开阔新视野,激发新活力,充分展现“泰山学者”岗位在汇聚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研究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会工作开展情况,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更好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热点问题。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转变政府职能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高度关注。当前,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已被社会各界视作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正在得到广泛应用,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本次论坛各项专题,涵盖了“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学术前沿,是对上述重点难点的有力回应;相信与会专家可为如何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创新监管方式,如何利用智慧监管推进国家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提供经验和借鉴。

论坛期间,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曲振涛教授,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巡视员、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顾问张俊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山东省编办副主任、省职能办副主任刘书伟,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改革》杂志社执行主编王佳宁研究员,泰山学者、国家百千万工程入选者、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等学者分别做了报告分享。(采编/李舒啸 蒋春晶)

媒体链接:http://shandong.eol.cn/shandongnews/201712/t20171204_1571071.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