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举行

2017年12月04日 15:51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新时代深入开展行政管理研究指明了方向。12月2-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针对未来如何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创新监管方式,如何利用智慧监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论题展开深入探讨。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提出,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促进各类要素创造新红利的主要手段。由于政府职能反映了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公共领域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功能,推动其职能转变也成为改革的主线。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监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选择。

据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观察,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转变政府职能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高度关注。当前,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已被社会各界视作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正在持续深入推进。在此背景下,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及创新监管方式问题,不能仅从经济发展角度加以引导,还应统筹考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以及民主和法治建设的时代要求和现实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光彬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职能发生了巨大转变,即从计划经济的全能政府到市场经济的有限政府、从生产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治理模型新趋势。宋世明认为,新治理的基本要求是政府要从公共行政转向公共管理,第一层面是从行政权力的重新配置运行到公共物品(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第二个层面是从依法行政与科学行政的统一走向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效能行政的统一;第三个层面是从单中心的管理控制走向平台化的协同共治。

在宋世明看来,新治理的根本要求是“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即协同共治,为最大限度地统筹政府系统的公共资源以及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以解决公共问题,政府在制度上做出相应的设计和安排,以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公民以及市场主体在公共事务管理与公共服务供给中的作用。构建协同共治,需要善于运用统一开放数据平台,自我动态平衡社会公众利益、资本利益、政府公共利益;跨界合理配置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两类资源;跨界合理配置行政机制、市场机制和社群机制三种机制;综合运用协商、协调、协作、协同四种基本工作方式。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议题之一。“我国目前处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并存的新时代。”宋世明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在要求建设和完善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放管服”改革的内在对立性要求政府要“善管”,推动“宽放”和“优服”,“善管”是“宽放”的充分条件,是“优服”的必要条件,是能否巩固简政放权改革成果、能否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先决制约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万东认为,政府权力具有公共性、强制性、正当性、权威性和非营利性,这意味着政府的五项职责分别为: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因此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为例,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认为,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市场失灵和监管陷阱引发的违法经营活动,持续影响着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危。通过分析食品安全风险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张红凤提出关于食品安全监管的政策建议:1.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发展经济,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2.重视食品安全教育的普及,促进食品工业科技创新。3.加强经济伦理教育,推动食品产业声誉机制的建立。4.加快食品产业升级,提高产业运行的规范化水平。5.将覆盖全过程的普适监管手段与分环节的特色监管手段相结合,创新监管模式。

媒体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xslt/201712/t20171204_3768941.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