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山东财大举办

2017年12月07日 12:49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12月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协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开幕。本次会议为期1天半,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报刊、杂志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曲振涛教授,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巡视员,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顾问张俊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山东省编办副主任、省职能办副主任刘书伟,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改革》杂志社执行主编王佳宁研究员;光明日报理论经济版张雁主编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胡文波教授主持。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代表学校对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对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卓志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概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卓志认为,作为政治、经济、管理、文化、社会等领域改革的交汇点,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制约着我国体制改革的全局。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促进各类要素创造新红利的主要手段。由于政府职能反映了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公共领域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功能,推动其职能转变也成为改革的主线。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监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选择。卓志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吸纳新观点,开阔新视野,激发新活力,充分展现“泰山学者”岗位在汇聚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研究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代表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省内外高校院所和全省各级政府多年来对山东省行政管理研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张述存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会工作开展情况,认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更好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是值得深入探讨的热点问题。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转变政府职能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高度关注。当前,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已被社会各界视作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正在得到广泛应用,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本次论坛各项专题,涵盖了“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学术前沿,是对上述重点难点的有力回应;相信与会专家可为如何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创新监管方式,如何利用智慧监管推进国家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提供经验和借鉴。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有来自山东省编办、山东省职能办的专家领导,有来自《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改革》、《东岳论丛》、《经济与管理评论》、《山东财经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期刊的主编,有来自《光明日报》理论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商报》、《济南时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网、中国教育在线等10余家新闻媒体的主编记者,以及来自本校的老师、同学,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这一主题,共有2位领导做开幕致辞,5位权威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10位专家代表做大会发言。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会并未采取征文方式筛选与会专家,而是采用集中邀请学界内著名专家学者的方式,有效的保证了论坛开展的效率和质量。

本次会议是一次跨界的盛会,具有鲜明的特点。

首先,本次会议恰逢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是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十八大以来,中央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本次会议主题承接了十九大的重要精神,即探讨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这点来看,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本次会议横跨两个学科领域。一个学科是公共管理学,核心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这一议题下我们深入探讨了“放管服改革”、“政府服务创新”、“公共服务质量”及“智慧监管”等问题。另一个学科是经济学,交流的核心议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这一议题下,深入探讨了“有效政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权力边界”、“区域协调发展”等具体问题;在以上两大学科和两大议题的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都提出了创新性、建设性和前沿性的观点。

张述存指出,“十八大以来,政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了一个多元的动力结构,包含但不限于转型驱动、顶层驱动、改革驱动、反腐驱动、技术驱动等动力,并提出通过强化理念驱动、深化改革驱动、统筹顶层驱动与承接驱动等手段来完善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多元动力机制的对策建议。

黄少安教授就不同类型的政府(广义的政府)体制的成本与运作效率进行比较分析,明确提出了政府体制优化的选择标准:功能优化、成本优化、公平正义保障,并提出三重目标的关键是激励和约束机制或监督机制问题。同时指出,高速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稳定性的优点,有利于长期一党执政的体制的发展。

曲振涛教授认为,“人才生态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生态与人才生态的匹配度会受到人力资本特性的影响。从未来人力资本的需求趋势可以看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对第三产业人力资本的需求增速最快,第一产业的人力资本需求是下降的,第二产业是一直上升的。”

姜晓萍教授明确了“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概念、形式属性、外延范围等问题,提出了公共服务质量的维度、归着点、着力点,并探讨了公共服务质量评估的方法。

王佳宁研究员认为,“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产生了新的变化,可以从五个方面去前瞻和领会:一是三大战略,二是四大板块,三是七大城市群,四是十一个自贸试验区,五是十八个国家级新区。”

张康之教授提出了“三个世界”,第一个世界叫自然世界,第二个世界叫社会世界,第三个世界叫虚拟的世界。并分析了社会虚拟化现象对社会治理的诸多挑战。

刘书伟对山东省放管服改革历程进行回顾,并详细介绍了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如何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加大大部制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组建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机构,更好地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履行好监管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宋世明教授分析了新时代的三重背景,提出“放管服”改革内在的对立统一矛盾性,认为必须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由此提出的创新监管方式“善管”的判定标准和基本框架。

张红凤教授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城镇化伴随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实出发,认为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相关关系。通过弥补食品供需缺口导致的技术滥用和非正式制度缺失导致的逐利行为两个层面分析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提出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FKC曲线)假说及相关命题,为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政策启示。

另外,其他专家学者也提出的各种创新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

再次,本次会议聚集了三个重要学术群体。从学科维度来看,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共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两个学科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年龄维度来看,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两个学科领域的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和学术前辈,也有慕名而来的大批年轻的以讲师、副教授为主的青年才俊,以及众多经管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这三个群体在一个平台上对接既实现了学术观点的交流与融合,也体现了学术发展的传承和开拓。学科、年龄等方面合理配置与互补,保证了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广度和深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