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社会科学报】“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举行

2017年12月08日 10:17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12月1日—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燕山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等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卓志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促进各类要素创造新红利的主要手段。由于政府职能反映了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公共领域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功能,推动其职能转变也成为改革的主线。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监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选择。

对于当前面临的社会虚拟化,社会治理应该如何面对挑战,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认为,可从大、小两个视角考虑政府职能转变问题。“小”指的是哪些职能转变、如何转变,“大”则是要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建构一个怎样的政府。智慧监管主要涉及社会治理模式,由于社会治理主体逐步多元化,随着公众参与理念的引进,从以往仅通过政治监管政府演进为政治、公众共同监管,这意味着新的监管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出现。时至今日,社会治理的概念仍是广泛,它指的是在人与社会发展中、社会与自然并存的条件下建构起来的政府参与众多方面的管理。目前虚拟世界的问题已经出现,尽管目前只是社会中的构成部分,但假以时日,如何利用虚拟世界自身的特征、运行规律开展社会治理,需引起学术界关注。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述存研究员指出,“十八大以来,政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了一个多元的动力结构,包含但不限于转型驱动、顶层驱动、改革驱动、反腐驱动、技术驱动等动力,并提出通过强化理念驱动、深化改革驱动、统筹顶层驱动与承接驱动等手段来完善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多元动力机制的对策建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就不同类型的政府(广义的政府)体制的成本与运作效率进行比较分析,明确提出了政府体制优化的选择标准:功能优化、成本优化、公平正义保障,并提出三重目标的关键是激励和约束机制或监督机制问题。同时指出,高速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稳定性的优点,有利于长期一党执政的体制的发展。

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曲振涛教授认为,“人才生态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生态与人才生态的匹配度会受到人力资本特性的影响。从未来人力资本的需求趋势可以看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对第三产业人力资本的需求增速最快,第一产业的人力资本需求是下降的,第二产业是一直上升的。”

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城镇化伴随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实出发,认为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相关关系。通过弥补食品供需缺口导致的技术滥用和非正式制度缺失导致的逐利行为两个层面分析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提出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FKC曲线)假说及相关命题,为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政策启示。

论坛横跨公共管理学、经济学两个学科领域,主题承接了十九大的重要精神,即探讨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学术界与实践层面更好的对接,让学术落地,让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学术界跟政界的交互融合,保证了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广度、深度和高度。

泰山学者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主要面向海内外遴选支持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泰山学术论坛”是“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深化和延伸,旨在打造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扩大山东省引才工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引领高等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

媒体链接: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2735.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