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时报】济南百人学生团赶赴南京 双城祭“两水交融”

2017年12月15日 14:20      浏览次 


13日13:30,南京雨花台区,普德寺丛葬地纪念碑前,百名青年宣誓声响彻四周。他们是来自济南的百人学生团,公祭日前3天,由本报组织、从驻济南高校中经征召报名快速组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以及山东大学学生组成的学生团,此前已分赴千佛山和趵突泉取土取水。

普德寺丛葬地前的宣誓,距离他们在济南“五三惨案”遗址前默哀告别,已过去7个半小时。13日清晨6点,百名学生团成员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默哀献花并宣誓。随后,他们携带趵突泉泉水、千佛山之土和济南特色矿产木鱼石杯等诸多济南元素物品,前往南京。此举意在让同遭惨痛历史经历的济南和南京两城相连,同时相系举国上下铭记国耻、勠力前行的信念和力量。

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丛葬坑遗迹,至少已有17处。普德寺是其中之一,先后埋葬于此的死难者遗体共9721具,亦称“万人坑”。

身着济南时报特制的“铭记国耻 珍爱和平”衣服,百人学生团献花、宣誓,在南京近距离触摸历史,同时传递济南能量。在学生团心中,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在哪里?记者沟通得知,有的来源教科书,有的来自《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等电影,也有哈金所著《南京安魂曲》小说,或媒体的报道。有学生代表感言,“13日的百人团‘双城祭’,是一种历史到当代的带入,体现我们这一代人记忆历史的责任。”趵突泉水注入秦淮河交融互连

公祭日当天两水相融,是济南时报特别策划“水·土交融”双城公祭的一个重要项目。意在将趵突泉水融入秦淮河,实现双城历史情感的交融互联。

13日15:20,南京城中心毗邻夫子庙的秦淮河畔,从济南带来的泉水,经济南百人学生团代表之手,缓缓注入秦淮河。这些泉水于12日由山大学子取自“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融水的过程,不断引来秦淮河畔的南京市民驻足观看。得知此意在于同时悼念济南“五三惨案”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之后,驻足市民一阵惊叹。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也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在这座曾遭遇大屠杀的城市,人们用“血流中山,水赤秦淮”来悼念追忆那段悲痛历史。

13日的南京街头巷尾,不乏来自各地的悼念团队。但本报这种“双城祭”的形式,在南京游人、车站人员及街巷市民眼中,都是一种未曾见过又饶有意味的尝试。为此,济南电视台等济南同城媒体和南京的现代快报等媒体,也针对此次本报组织的“双城祭”活动予以报道。

学生团今赴纪念馆触摸历史

14日,本报组织的百人学生团将进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距离地缅怀纪念逝者,触摸历史、碰撞记忆。

与此同时,学生代表12日在千佛山所取的土,将于14日下午撒在南京紫金山上。在那里,也有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侵华日军也曾在那有过残忍的屠杀中国人比赛。

媒体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nsb/20171214/1701578.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