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求是网】国家公祭仪式的社会功能
2017年12月20日 12:12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

一、唤起国民的历史记忆

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儿童遭到野蛮的蹂躏、屠杀,南京满城残垣断壁。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灾难深重的历史给人们留下深深的记忆,这种记忆是关于耻辱的记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一次国家公祭仪式的讲话中指出那样:“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通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是要人们时刻不忘日本军国主义者给中国带来的耻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同仇敌忾,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凝聚起血战到底的顽强斗志。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也是为了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唤起人们的抗争记忆。

中国军民为了抗战胜利而做出的斗争,归根结底是为了追求和平。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世代友好下去,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二、动员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本身是政治动员的方式之一。通过举行这种政治仪式,凝心聚力,使全国人民献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抗日战争是中国取得的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伟大的抗日战争培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抗战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逝者、告慰先烈、感恩友人、昭告世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用抗战精神动员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于“伟大梦想”。

三、表达和宣示中国人民的崇高愿望和坚定立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不仅是进行政治动员的有效形式,同时也是表达政治主张的绝佳机会。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西方一些国家提出了“中国威胁论”,其中一个担心就是害怕中国因为无法忘记近代以来的屈辱,崛起后必然要称霸报仇。中国政府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全世界瞩目。利用这个机会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非常合适。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就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使命充分表达了出来。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国家公祭仪式还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为了将来,我们要记住过去的历史;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要记住先辈的故事;为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我们要为人类持久乃至永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牢记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不忘过去,不仅仅是不能忘记屈辱的历史,对一些国际友人我们也不能忘记。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这些国际友人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对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和人道义举,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媒体链接:http://www.qstheory.cn/laigao/2017-12/15/c_1122119145.htm?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