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金融专家张志元:稳中求进勇创新 把握周期重布局
2017年12月22日 09:03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在12月20日本报举办的“山东百姓值得信赖金融机构”颁奖仪式上,山东财经大学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元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新时代·新金融——2018年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他结合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认清趋势、顺应周期、把握节奏”为关键词,做了精彩而又深刻的行业分析及展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变的“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稳中求进”依然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要把握好趋势,先得认清‘如何稳、怎么进’。”张志元认为,“稳”就是稳预期、稳资产价格、稳汇市、稳通胀、稳金融、稳实业等;“进”就是提振信心、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国企混改、寻找新动能、培育增长点、迎接新的全球化浪潮等。以金融业为例,张志元认为,“进”就是要结合国内外金融业发展的背景、趋势和规律,创新金融业务和服务,推动金融业自身变革和战略转型。

2017年12月6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作为新提法、新要求,“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在金融业如何实现?张志元认为,金融业要实现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传统粗放的、追求规模和数量扩张式的发展方式,把发展的主线和心思放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内涵发展、提质增效上来,也要提倡“工匠精神”,那种大干快上、跑马圈地、金融业赚大钱的时代已成为过往。

张志元认为,要提高金融业发展质量,就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金融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观点。他明确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就山东省而言,我省把金融改革创新摆到重要工作位置,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2013年8月,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山东金融改革创新22条政策措施,确立了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明确了金融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金融改革创新扎实有序高效展开。在破解“地方金融实力较弱”、“直接融资比例低”、“金融普惠度不高”、“地方金融制度供给不足”、“金融服务效率低”等难点、痛点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取得明显呈现,为下一步的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金融业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张志元举例说明,他认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由物质消费逐渐转向精神和文化消费上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庭资产的增长,居民参与艺术消费和艺术投资的意愿不断增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但消费仍然稳步增长,培育文化艺术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经济转型升级支撑点,艺术金融也应当引起业内的重视。

他认为,艺术金融化不但为金融产业的发展寻找到一条新的途径,也是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能为文化艺术品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全球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富裕阶层欣赏艺术品的能力不断提升,艺术品开始逐步成为长期持有的资产对象。认识文化艺术品所具有的财产属性与金融功能,从而把艺术品当作一种新的金融工具、一种新的资本、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来参与市场的生产与流通过程,使艺术品这类金融资产得到最佳的资源配置,这不仅可以发挥艺术品的文化功能、历史功能,也可以发挥其金融功能与资本功能。

“从历史上来看,艺术品投资与社会兴衰有着密切关联,具有周期性。既然是周期,就有波峰波谷的变化,在消极中要做好布局,积极的走势总会到来。”张志元举例说,“有的朋友投资股票市场,遇到熊市难免唉声叹气,我就会劝他,这个时候反而应当静下心来做一些研究和布局的工作,为迎接新的机会做好储备和准备。”

关于今后的重点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培育新动能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提前布局,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也要有布局意识。如今金融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银行业的利润增速也不比从前,当行业增速放缓的时候,各家银行就要考虑如何迎接未来的增长点了。

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今年进入爆发期,金融科技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它不再是简单的、闭环的技术创新或“技术 ”,而更多体现在融合的“新生态”。在科技的推动下,传统金融机构开始觉醒,拥抱金融科技,推出全新的产品体系,变革业务流程,寻找回报和风险管理的新模型。在科技的赋能下,传统金融机构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通过触达更多用户实现普惠金融,这就是对金融周期的一种把握。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媒体链接:http://www.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656745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