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2017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揭晓
2018年01月02日 14:53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12月29日晚,在“不忘初心扬帆远航”2018新年教职工文艺汇演现场,“山东中明杯”2017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正式揭晓。

1992届校友、我校理事会常务理事、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巴树青董事长,"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于文广教授和刘华军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方慧教授,校党代会代表、总务处宋凯,基建处干部高成玉及青年教师代表、留学生代表等上台宣读了十件大事。

即将过去的2017年,学校大事多,好事多,喜事多。这一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围绕迎接十九大、庆祝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爱校荣校,在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征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集中宣传展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更好地展现全校师生的精神风貌,经学校研究同意,校党委宣传部与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中明税务师事务所、山东中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这次评选活动。

1.喜迎十九大 学习贯彻十九大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好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学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热议十九大、学习宣传十九大、贯彻落实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

2.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校调研

4月1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我校调研,参观了大学生创业园、听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汇报、参观教学实验中心,主持召开了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刘家义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党委负责人先后发言。

3.省长龚正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校领导和1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4.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2月28-29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经过严格程序选举产生正式代表245名。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王邵军当选为书记,卓志、车滨当选为副书记,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当选为委员;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姜波当选为书记,李秀美、王洪勇等8人当选为委员。

5.学科实力明显增强,科研取得重大突破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前20%;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前40%。25项课题获准国家社科立项,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山东省属高校第一。1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社科奖,其中一等奖2项。郭健副教授等多位学者的研究成果先后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经济与管理评论》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与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山东保险业内首个由校企主导的新型智库——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先后举办了第九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2017中国艺术金融年会、第十八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第十二届全国资产评估教育发展论坛等近80场。

6.圣井主校区建设全面展开

主校区开工建设被列为济南市重点项目,于3月22日在圣井校区举行开工仪式,第一期19万平米工程进展顺利,主体结构将于2018年春节前封顶。7月,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12月与章丘市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主校区规划占地达2600余亩。

7.王邵军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于10月18-25日到北京参加会议。这是我校建校六十余年来第一次产生党的大会代表。期间接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10余家新闻媒体采访。先后入选教育部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和山东省委宣讲团。

8.人才兴,财大强

刘培德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级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并第三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彭红枫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刘华军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刘培德、苏昕教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全职引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教授4人,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知名高校终身教授5人,柔性聘任各类高层次人才15人。

9.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

经教育部批准,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获批设立精算学本科专业,成为全国仅有的5所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之一。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招生7300人,文理科录取分数继续名列省属高校前茅。首批6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学生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近300人次。一批企业来我校先后设立德华安顾人寿精算奖学金、中泰助学金、中泰优秀科研成果奖、明化奖学金等。在《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中位列第71位,成为唯一入榜的山东省属高校。

10.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

外国留学生在学规模首次过百,达到129人,涉及30个国家,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培养层次。主办了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论坛。成功加入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成为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在内的12所大陆会员高校之一。与加拿大约克大学、滑铁卢大学、马来西亚精英大学等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或备忘录签署17项,中新会计学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教师出国(境)人数访学讲学或研修82人次,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境)访学项目50余个,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境)访学交流200余人次。(山东财经大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