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环保税开征有效果!山东一些企业已上马污水处理设备

2018年01月08日 15:02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今冬,济南蓝天白云的天气明显变多了。去年‘双十一’买的一盒防雾霾口罩,到现在也没用上几个。”济南市民小姜说,过去的一年,环保攻坚成效明显,市民有了直观感受。而在2018年,环保领域将在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进行更有力度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征。财税专家、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介绍,环保税的开征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首先,环保税的征收是通过法律手段来促进环保更规范,相比于行政收费刚性更强。通过人大立法的方式,那就更加规范了。如果企业不缴纳相应的环保税,那就是违法行为,有利于增强环保税执法的刚性。”

而环保税的征收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来看,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意义。目前,我国已有的18种税中,已有6种税正式立法了。其中,环保税就是中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以后,通过人大正式立法来规范的新征税种,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潘明星说,“我了解到,已经有一些污染企业开始动手,上马污水处理设备,这实际上就是提醒企业把工作做在前面,在社会上有比较好的示范效应。”

对于水的治理,除了“水十条”会持续发力外,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也将于2018年起在全国推行。在新法中增加了河长制的内容,河长制是河湖管理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我国水环境治理体系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根据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污染违法成本将大大提高,新版法律针对媒体报道的恶劣违法行为又进一步加大了处罚力度,提高了罚款上限,最高可达100万元。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也将进一步发力。根据安排,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此外,省环保厅梳理了山东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我省共核实公布土壤重点监管企业417家。到2018年,这417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媒体链接:http://ql1d.com/newsjin/show/source/rss/type/1/id/6684605.html?tt_from=weixin&tt_group_id=6505860005806211592&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