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日报】经济社会全面向好 政府工作坚持民生导向

2018年01月13日 21:10    撰稿 : 康传坤    浏览次 


8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专家表示,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财税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好,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政府工作坚持民生导向;而2018年的新发展尤其值得期待。

2017年

经济指标领跑全省

2017年,我市扎实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省会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8%左右,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

4400亿元左右,

增长13.5%左右,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677.2亿元,增长10.5%,居全省第二位;税收占比达到80%,居全省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

2017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落实关键性举措,赢得发展新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力度,关停搬迁东部老工业基地企业16家;济钢钢铁生产线在运行59年后实现全线停产,这是我市最大的一次产业调整,为全省去产能作出了重大贡献。认真执行国家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严格落实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纳比例,累计减轻企业负担437.9亿元。大部制改革率先实施。投融资改革破冰前行。整合财政资源,引导成立新旧动能转换等基金,使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得到发挥。努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17年,全市民生社会事业投入633.9亿元,占市级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6%,16件为民实事全面完成。

2018年

稳中求进谋突破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省会发展实际,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在激发活力上狠下功夫,推动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对重化工等过剩产能实施腾笼换鸟,引导企业向园区整合集聚;充分发挥安全、质量、能耗、环保等领域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大力培育新动能。牢固树立产品思维,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增加有效供给。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依托浪潮“五位一体”质量提升平台,构建“以质量信用企业为主体、以产品质量标准为基准、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质量溯源为手段、以质量保险为保障”的质量管理系统,新增一批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加快向质量经济、品牌经济迈进。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打好降成本“组合拳”,让企业卸掉重负、轻装上阵。专家解析期待泉城首位度

继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财政数据振奋人心。”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教授认为,第一组数据:2017年,济南市的GDP突破7000亿元,增长8%左右,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再联系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这说明济南市的经济发展全面向好;第二组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7.2亿元,增长10.5%,居全省第二位;税收占比达到80%,居全省第二位,这组数据不但表明济南财政收入增长稳、质量高,更表明济南市的政府工作坚持民生导向,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综合来看,济南市的发展正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既有速度,又有质量。

潘明星说,从务虚会上提出“反对自以为是”,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到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四个中心各自都有系统的数据要求,济南市的各项工作有章有法、稳步推进。潘明星所在的山东财经大学位于市中心的舜耕路,前几年,舜耕路经常堵得全线飘红。最近这段时间,随着多条断头路陆续打通,玉函路隧道、南外环等重要节点通车,舜耕路变得很畅通,好几次上下班时间都没堵。“济南市的变化不止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市民的感受上。现在的济南,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这可能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市民的切身感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济南所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其中第一条就提到:城市首位度不高,省会吸引力、带动力、竞争力还不够强。“2017年6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会城市首位度’首次写进省党代会报告。我非常赞同,至今记忆犹新。”潘明星说,上世纪80年代,济南市的经济指标还和青岛平起平坐,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与青岛市的差距逐渐拉大。把“省会城市首位度”写进党代会报告,说明这已经成为一项山东省的重要决策,将来会在战略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向省会济南倾斜。

“这一决策绝非对济南偏心,而是一项战略决策。”潘明星认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格局如同全国,呈现“东强西弱”的态势。济南市位于山东省的中部,同时位于“米”字形铁路枢纽的中心,济南的发展,事关山东全局。如果济南的经济隆起,就能辐射、带动山东省中西部的发展,对山东各市的协调发展、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济南的经济塌陷,也会影响中西部城市。“期待济南早日迎头赶上,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媒体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180112/1707883.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